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4-04-17 09: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马鞍山综保区是马鞍山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平台。近年来,马鞍山综保区通过数字赋能深化各项业务改革,不断优化监管流程,全力打造“智慧综保区”,通关效率明显提升。

  4月9日,安徽马鞍山中外运有限公司4辆装满保税货物的货车抵达马鞍山综保区。货车驾驶员根据微信小程序“入区e路通”自动发送的车辆引导地图和提示信息,很快就把车辆开到了卸货区。“入区e路通”是马鞍山海关联合马鞍山综保区共同开发的进出区车辆引导系统,能够通过实时图文信息,提前将入区通道编号、入区路线、查验流程、区内企业具体位置、车辆停靠位置等相关信息告知司机,避免货车司机到达综保区卡口后下车询问,进一步提高车辆进出效率。

  高效便捷的通关,得益于“智慧综保区”的建设。在马鞍山综保区监控指挥中心大屏上,安徽马鞍山中外运有限公司4辆货车的行动轨迹同步显现。在马鞍山综保区,每天进出的货车约300车次,为区内企业输送生产料件或运输货物进出区。

  “马鞍山综保区为郑蒲港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通关生产力’。”马鞍山综保区监管科科长郑航宇说,“通过打造‘智慧综保区’,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据统计,自2022年上线运行以来,“入区e路通”累计服务货车司机3.2万余人次,受到了区内企业及货车司机的一致好评。

  “‘入区e路通’是马鞍山综保区以数字赋能打造‘智慧综保区’的举措之一,也是‘无感验放’通关的一部分。”马鞍山综保区保税物流场站经理翟鹏告诉记者,综保区开展“无感验放”通关,即货运车辆进出综保区卡口时,经海关智能集装箱无感验放系统自动识别,核放单号、企业名称、车牌、放行状态、进出标志等信息立即显示在卡口边一块电子显示屏上。

  司机开车经过显示屏时,看到屏上“放行”或“查验”的引导提示,就知道下一步往哪去。“无感验放”通关让综保区实现了由“有感”管理向“无感”管理的转变,利用智慧化通关平台,大幅减少车辆在场站等待时间,提升场站通关效率。实行“无感验放”通关后,企业货物通关时间缩短至1分钟,通关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自海关总署发布《关于优化综合保税区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的公告》后,马鞍山综保区立即着手研究数据‘跑路’代替货物‘跑腿’的‘区内直转’业务实现方式。”郑航宇介绍,简而言之,就是实现货物全程未出企业作业区,便完成“非保税状态”到“保税状态”的性质互相转换,从而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据统计,马鞍山综保区内“区内直转”的企业需求,每年涉及状态直转的货物约20亿元。

  近年来,为保障进出货物高效便捷通关,马鞍山综保区借助信息化手段,还进行了“分送集报”“提前申报”“先出区后报关”等改革,有效提升了物流效率。

  “对于保税物流企业而言,通关效率就是企业效益。”安徽飞远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高山说,马鞍山综保区推出了多项“智慧通关”创新措施,让企业货物通关速度更快了,时间成本降低了,公司进出口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吴衡 杨正文 丁刘彬)

编辑: 严静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