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4-03-28 09: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3月26日,黄山区焦村镇九龙峰自然保护区的茶园,受连日雨水的滋润,茶树新芽萌发,当地茶农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摘、加工制作春茶。

  走进九龙峰自然保护区的茶园,只见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抽芽吐绿、生机盎然,十余名村民挎着小竹篓散落于茶垄间,手指在茶树间不停地翻飞,按照一芽一叶的标准,采摘品质最好的明前茶,收获着今年的首篓“茶叶经济”。

  九龙峰自然保护区,位于黄山西北端,海拔较高,由于大面积的森林作用,夏季温度凉爽,年降水量在1500至1800毫米之间,非常适宜高山茶种植。自2022年以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该保护区的茶园面积已经发展到170亩,年产量可达1300斤左右,茶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春茶采摘很珍贵,一芽一叶地采,可不能一把抓。我们这里的茶叶为九龙峰云雾茶,最近大家都在忙着采摘明前茶。”正在采茶的村民刘胜凤说,今年春茶的价格比去年高出不少,采茶收入比传统农业要高。

  茶园里茶香四溢,茶厂内机声隆隆。随着春茶的开采,在焦村镇上岭村“乡下田”强村公司加工车间,刚采摘下来的鲜叶就被送到这里进行加工处理。一排排制茶机械不停运转,鲜叶通过摊青、杀青、理条、烘焙、提香等几道工艺,浓郁的茶香扑鼻而来。

  “我们春茶生产工作已全面启动,第一批春茶的价格为1200元一斤,主要销往上海、合肥等地。”焦村镇上岭村村干部戴志忠介绍,除了发展茶产业,强村公司将结合上岭村生态米、笋干、蜂蜜等特色农产品,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实现田园风光、农产品销售和民宿旅游融合创新发展。

  近年来,黄山区焦村镇将茶产业发展作为富民产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将茶园打造成农旅茶园观赏区,赋能新型绿色文旅融合产业。接下来,黄山区焦村镇打造科技化生态化茶园,做强本土茶叶品牌,实现新时代乡村生态产业振兴与文化振兴融合创新发展。(王晨璐 周佩瑶)

编辑: 刘心珠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