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4-04-18 09: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眼下正值黑木耳丰收采收忙季,同时也是当地村民采茶忙季,在祁门安凌镇赤岭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黑木耳种植基地,因受连日来的阴雨天气和持续升温影响,20余亩基地15.6万棒黑木耳菌棒在短暂的春日暖阳照射下应时“绽放”,迎来采收旺季。

  由于春茶也是该镇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季节性敏感,当地村民均需起早摸黑,上山采茶,从而造成基地用工需求存在季节性短缺难题,大量木耳得不到及时采摘。如果不及时采摘,将会影响木耳品质,销售价格也将大打折扣,同时还会影响木耳总体产量下降。

  近日,祁门安凌镇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迅速积极组织党(团)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30余人,趁着暖阳赶赴基地和村“两委”一同抢收,确保成熟的黑木耳能够及时晾晒、储存。在黑木耳种植基地,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穿梭在一排排菌棒之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个个熟练操作,快速推进采摘进度,极大地缓解了基地的用工需求。经过一个上午的忙碌,顺利采收了300余斤干黑木耳,并帮助进一步集中晾晒,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让食用菌生产基地切实感到了“暖心”,同时也及时解决了合作社的当前燃眉之急,切实为村集体排忧解难。

  据悉,黑木耳种植是赤岭村近两年来自主实施食用菌种植基地项目,也是该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主导产业之一,2023年黑木耳销售收入近60余万元,2024年3月被中共祁门县委、祁门县人民政府授予祁门县2023年度“食用菌产业示范村”荣誉称号。

  近年来,赤岭村村两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找出路、谋发展,充分利用好当地优势资源,大力探索“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努力在产业发展上立足当地资源和全体闲置在家劳动力上做足“农”文章,力争村集体经济收益上年年都有新突破,用产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倪再胜 胡妙琳)

编辑: 刘心珠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