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4-04-17 15: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今年以来,祁门县按照“思路优化、工作量化、措施细化”要求,扎实推动零基预算改革走深走实,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推动财政资金高效使用,着力提高集中财力办大事能力。

  强化预算管理,深化改革拓广度。从改进预算编制方法入手,早安排、早部署。一是开展实地调研。2023年8月份起祁门县财政局组织相关股室赴11家县直单位开展零基预算调研,对预算单位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为2024年预算编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组织培训,2023年8月底,开展了由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预算编制人员、财政局全体业务人员参加的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暨绩效管理培训会,9月着手安排具体预算编制工作,比以往提早1个月左右。三是强化沟通协同,各股室全面参与到预算评审中,整合归并支持方向类同的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

  强化资源统筹,厉行节约加力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资源统筹。一是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低效闲置资产清查及处理工作,分类盘活闲置资产。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县已盘活低效闲置资产原值约8.23万元。建成县级政府网上虚拟公物仓,开展跨部门、跨地区资产共享共用,累计入仓资产44台件,调剂使用29台件;二是推进部门综合预算单位整合归并,在2024年初预算中,祁门县对部分单位的二级机构财务统筹整合,撤并22家预算单位,对职能弱化、职能交叉的预算单位优化精简财务人员17人,节省财政资金148万元。三是严格落实“只减不增”要求,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2024年一季度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3%。

  强化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延深度。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充分发挥绩效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将巡视、审计、绩效评价、财政监督等结果作为调整优化专项资金的重要依据,对一些在各项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且整改不彻底的单位,相应扣减预算,切实将监督检查成果运用到预算编制中。2023年抽取11个部门单位整体(项目)支出和17个债券类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将评价结果报县人大审查,并作为2024年预算安排和完善政策的重要依据。根据2023年预算执行结果,在编制2024年度预算时,取消预算项目36个,金额3007万元;压减预算项目94个,金额3228万元。


编辑: 刘心珠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