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4-03-28 09: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人勤春光好,只待一叶香。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茶树渐渐萌动,新茶开始采摘。连日来,三阳镇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实地查看茶树生长情况,提供春季茶树管护及新茶制作技术讲解,抢抓时间进行黄板扦插,指导茶农对茶园进行及时有效管理,确保今年茶产业提质增效。

  作为老竹大方茶的主产地,三阳镇拥有各类茶园12000余亩,全镇名优茶年产量60.2万斤,产值0.6亿元。得益于连续几年的茶园绿色管控,三阳镇的老竹大方茶农残下降明显,茶叶质量取得良好效果。同时依托生态环境基底及和美乡村建设,三阳镇深挖本地特色农耕文化,通过举办斗茶大赛、茶市雅集、茶旅线路推广、茶叶加工及研学中心建设,做足茶产业文章,推动茶产业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将单一的茶产业延伸拓展至茶休闲养生、茶文化旅游领域,将茶叶产业链做长做强,发展成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做优一产,推进生态茶园建设,提升茶叶品质。

  从2020年开始,三阳镇在全镇7个村全面启动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工程,“不让化学农药进茶园、不使用除草剂”成为镇域茶园建设的总要求。茶园绿色防控的实施为推进生态茶园建设,打造美丽茶园,增加茶叶产量,提高茶叶产值,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好了生态基础。相继有岭脚村、竹铺村对茶园实行“六统一”管理,茶叶品质和园貌园相得到全面提升,产量和产值大幅提高。同时三阳镇积极推进“5321”农业产业体系,布局新茶园种植,老茶园改造,2023年底该镇竹铺村实施亚行贷款165.38万元,实施黄山市绿色茶园生态补偿项目,计划通过项目资金撬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茶园“六统一”管理模式,提升茶叶品质。

  做大二产,拓宽茶叶加工发展思路,延伸产业链条。

  为增强“老竹大方”茶品牌效益,加快茶叶一二产融合发展,三阳镇投资900万元建成高峰农民创业园、三阳仓储保鲜分拣中心,修缮盘活竹铺老茶馆、老竹大方茶博物馆、白石源顶谷大方展示馆,并筹备建设白石源村老竹大方茶加工中心,建立“产、供、存、销、游”于一体的茶产业链条,推进老竹大方茶的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计划筹建的白石源村老竹大方茶加工中心项目总投资360万元,面积1890平方米,内设贮存间、加工间、包装间、实验室,是一座集茶叶加工、包装、研学为一体的茶产业中心。同时为加快茶产品精深加工步伐,2024年三阳镇谋划“花大方”历史名茶“窨花茶”复兴计划,探索开发速溶茶、袋泡茶、茶含片、茶饮品等各种茶叶新产品,积极统筹推动大方茶入驻“歙采缤纷”区域公共品牌。结合“浙西皖南·风情穿越”县域风貌样板区建设,借助杭州风貌“智汇通”平台 ,发展产业联动跨省合作,与浙江临安区联动开发“数智产品超市”,推出老竹大方茶系列产品线上销售,延伸产业链条。

  做强三产,以茶为媒促文旅发展,实现跨界融合。

  2021年老竹大方茶主产地三阳镇被评为安徽省美丽茶镇,大方茶发源地岭脚村被评为美丽茶村,该镇乘时乘势,紧抓机遇,推出精品茶旅线路,茶事体验、茶园研学、斗茶大赛、茶室雅集等系列茶文化活动相继举办,吸引一拨拨游客慕名而来,茶叶附加值得到很大提高。2023年4月,三阳镇举办歙县“徽州百工”首届手工制茶技艺大赛,来自全县28名顶尖制茶能手同台竞技,展示传统手工制茶技艺,弘扬徽茶文化,促进茶旅融合。利用节庆活动和赛事,以茶为媒,实施“茶旅+农旅+文旅”的融合发展,拓宽销售渠道,提升产业效益,使茶产业和乡村文旅深度融合,最终实现绿色经济蓬勃发展。

  通过一系列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政策扶持、资源保护、人才培养等措施的实施,“小茶叶”做成了“大产业”,老竹大方茶让三阳镇的村民钱袋鼓了、村庄美了、文旅旺了,“卖茶叶”“卖风景”“卖文化”“卖生活”在茶产业实现了跨界融合发展。(洪丽萍)

编辑: 刘心珠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