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4-03-29 15:4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一年前,经徽城镇渔梁社区干部热心牵线,南京一客商租赁的渔梁古街一徽派民居,经近一年的包装打造,目前精品民宿赶在清明小长假前对外营业。目前已有包括“渔音绕梁”“观澜山房”“ 菲奥娜”在内的11家精品民宿先后落户渔梁。

  渔梁作为国家5A景区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依托当地深厚的历史底蕴,结合渔梁环境整治提升等工程项目的实施,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景区面貌一新,使古朴典雅的徽派古建筑与优美的新安山水融合,景色让游人耳目一新,让前来慕名体验徽文化、赏美景的远方游客赞叹不已。2016年,柯先生夫妇通过社区干部的“牵线搭桥”,认购了当地一家靠近河边的古民居,投入资金300万按自己的喜好重新设计装修,办起了集吃、住、购、娱、乐游为一体的“观澜山房民宿”客栈,投入营业以来,不仅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而且让一些城里人也愿在此处小住几日。

  这一偶然的“牵线搭桥”为渔梁古街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针对城里人向往山好水好空气的怡人生活环境,两委干部结合辖区居住环境改善后,老房闲置多的实际情况,秉着“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主动从中牵线着手将房屋租赁给外地人。并善始善终为其提供证件办理等全方位服务,让他们凭自己的喜好重新设计装修,发挥应有的价值,让居民真正尝到了民宿经济的甜头。

  该社区也从中看到了民宿经济的市场前景,积极出台政策鼓励、支持这一新兴旅游模式。社区干部也将“移动办公”搬到了民宿客栈现场,邀请外来住等市民和游客提意见、谈想法,为更好地发展民宿经济集思广益。真正让人们享受到了“吃住行游购娱”的一条龙服务,拓展了旅游产业链,促进了旅游业的大发展。

  走进徽城镇渔梁老街22号的“渔音绕梁”民宿客栈,从大格局到具有年代感的小摆件,无一不倾注着来自主人梁女士的良苦用心。这家从当地居民通过租赁方式将破旧民居改造成的民宿,凭借颇具格调的装修风格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开业两个月,就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消费。

  近年来,渔梁老街民宿业努力打造中高端品牌,深挖作为“徽商之源”悠久文化历史,在宾馆酒店一片同质化竞争浪潮中,闯出了一片晴天。

  民宿关注的是“民”,宾馆着重的是“宿”。首开渔梁特色民宿业先河的本地客商柯先生对此有切身感受。2016年,他开设渔梁“观澜山房”民宿,立足于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小而优的经营理念,依据自己对中国传统和徽州文化的热爱,从当地居民认购坐落在坝上百年破旧老宅,经过一年多的精心设计及修整,展现出一种独特的格调,不失老味且又新颖时尚。一楼纯中式厅堂加两间客房,客房结合老房空高优势,设计成双层床及阁楼式,合理利用空间,提高使用面积的同时更能展示一种时尚,深受年轻人和孩子的喜欢,取名“听涛”和“闻啼”缘于能听坝上涛声及鸟啼。二楼的两个套房均带阳台,即为观景房,软装则一个为中式,另一个为日式格调,并取名为“观澜”和“观渔”,缘于能观看古坝上波澜让游客体验渔梁民宿与众不同的“在地文化”。谈起收益情况,自2016年开业以来该民宿吸引了大批游客入住,旺季更是一房难求。柯老板介绍说。与酒店相比,民宿有人间烟火气,也有诗和远方的惬意和舒心。 “这几年歙县的旅游业越来越火,政策越来越好,我在这儿投资发展民宿产业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 菲奥娜”民宿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渔梁作为国家5A景区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结合省级旅游示范村及美丽社区创建、渔梁环境整治提升等工程项目的实施,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景区面貌一新,使古朴典雅徽派古建筑与优美的新安山水融合景色让游人耳目一新,让前来慕名体验徽文化、赏美景的远方游客赞叹不已。也让外地客商看到了商机更为渔梁古街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该社区也从中看到了民宿经济的市场前景,秉着“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积极出台政策鼓励、支持这一新兴旅游模式。社区干部也将“移动办公”搬到了民宿客栈现场,邀请外来住等市民和游客提意见、谈想法,为更好地发展民宿经济集思广益。并善始善终为其提供证件办理签订租赁协议等全方位服务,如今,通过认购、租赁等方式,由当初的一家发展为当今的包括“故然”、“渔音绕梁”等11家,目前仍有不少客商均在洽谈商议中。      

  下步,渔梁社区将紧跟文旅消费升级需求主动作为,拓展了旅游产业链,积极引进培育精品民宿,继续规范提升现有农家乐、民宿的品质,吸引更多游客来渔梁体验“令人向往的生活”。让老民居焕发新的生机,更让更多当地居民尝到民宿经济带来的商机和甜头。进一步唤醒“睡资源”,激活“宿”产业。(汪鼎成)

编辑: 刘心珠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