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4-04-17 10: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为进一步完善歙县滴水香加工工艺,不断提升茶品质、做强茶品牌、弘扬茶文化,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扩大歙县滴水香的品牌影响力,4月10日,2024年歙县滴水香制茶斗茶大赛在核心产区溪头镇举行,21家茶企携今春滴水香在这里上演“巅峰对决”。

  斗茶秀技艺,用产品说话

  此次制茶斗茶大赛作为“2024歙县‘滴水香’茶旅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是一场关于茶叶品质、制茶技艺的交流盛会。参赛茶企提供的参赛茶样必须采用本地滴水香茶树鲜叶为原料,有机融合烘青与炒青绿茶的加工工艺。此次活动由安徽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市百草培训学校、市农业农村局茶叶站、歙县歙茶产业发展中心等单位的5位专家组成歙县滴水香评审团,根据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进行现场冲泡和品鉴,评审专家实行百分制打分,最终评出外形紧结卷曲,汤色黄绿润泽,香气清高鲜灵,入口醇厚悠长的优质滴水香茶。

  全国传统名茶联盟理事长、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丁勇进行了点评,“今年参加斗茶大赛的茶样整体品质高于往年,选料精细,加工工艺比较规范,外形整体都达到了高档滴水香的标准。这代表歙县茶农的整体制茶技艺有所提升,茶农的质量意识提高。然而,产品的均匀度和质量稳定性存在一定欠缺,还存在进步空间。”

  “六优”出好茶,凭特色出彩

  4月14日,由歙县人民政府、黄山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2024歙茶——歙县滴水香茶旅文化节在溪头镇隆重开幕。活动现场举办了本次歙县滴水香制茶斗茶大赛颁奖仪式,其中歙县江昆家庭农场摘得第一“茗”桂冠。全国传统名茶联盟理事长、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丁勇进行了滴水香茶推介,用六个“优”概括歙县滴水香具备的特点,即优越的生态环境、优良的茶树品种、优新的制茶技艺、优异的名茶品质、优美的高山茶园、优秀的历史人文等。

  滴水香主产于歙县溪头镇汪满田村、大谷运村、竦坑村等地,处于神秘的北纬30度黄金线上,土壤以砂质红壤、黄红壤为主,海拔在500至800米之间。滴水香茶树植株灌木型,分枝较密。叶片多为水平着生,长椭圆形。发芽整齐,抗寒,抗旱能力强,病虫害较少发生。内含成分丰富,酚氨比含量适中,有利于滴水香茶高香、鲜爽滋味的形成。其茶卷曲似螺,色如翡翠,香气芳馥,滋味醇厚,是歙茶之上品、“土特产”之珍宝。

  高质量发展,以品质出圈

  本次歙县滴水香制茶斗茶大赛能成功举办,并获得专家评审的一致好评,离不开歙县县委、县政府在“如何推动歙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课题上下足功夫。近年来,歙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全国首个全域茶叶无农残城市目标,自2020年实施全域茶园绿色防控,以“六统一”(统一培训、修剪、施肥、防控、采摘、管理)为抓手,以加强生态茶园建设为基础,以优化茶产品质量为关键,以打造“歙茶”区域公用品牌为主导,努力推动歙县由茶产业大县向茶产业强县转变。

  歙县先后荣获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农业标准化(茶叶)示范县、全国茶业百强县、全国茶业创新融合引领县域、全国重点产茶县和2023年度安徽省农业特色产业10强县(黄山毛峰)等荣誉称号。

  今后,歙茶中心将持续谋新质生产力之策、乘高质量发展之势、坚乡村振兴之路,把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培育,有效提高茶产品生态附加值,不断提升茶叶质量和品牌效益,拓宽茶农增收渠道,真正把“茶山”变成了“金山”,“茶叶”变“金叶”。(吕辛馨 吴季秋)

编辑: 刘心珠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