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4-04-17 15: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近年来,歙县绍濂乡充分发挥群众自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深化打造志愿者服务体系,充实服务队伍,引导各村党员志愿者等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不断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截至目前,全乡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8%以上。

  整合各类资源,当好“普法宣讲员”。结合“驻村夜访”深化政策宣讲,化解社会矛盾。乡里乡亲化身“法律贴心人”,用“土话”解清政策法规,满足群众对法律服务的多元需求;网格员、志愿者结合微网格开展排查,把握矛盾纠纷“第一现场”,引导群众树立法律意识,化“大矛盾”为“小问题”。其次,抢抓茶季前后节点,强化政策宣传时效性。结合“3· 5”学雷锋纪念日、清明节、“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律援助· 温暖人心”等时间节点,运用道路协管员、志愿者、乡贤等多方力量,协助做好三四轮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维持辖区内茶叶收购站点秩序、疏导交通,在茶季期间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等宣传,发动各类文明实践志愿者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将普法课堂开到群众“家门口”,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米”,使宣传更具针对性、全面性,矛盾纠纷化解更具“时效性”。今年以来,全乡共开展政策及法律等宣传活动7次,覆盖宣传人数800余人,发放反电诈、反邪教、安全生产一封信等宣传材料750余份。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当好“纠纷调解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等作用,通过网格员、志愿者全面摸底排查辖区内矛盾纠纷、收集群众法律需求,主动向纠纷当事人提供调解服务,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针对突出纠纷,采取“党政领导+法律顾问+调解员(志愿者)”模式,以“开门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的形式,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依法、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开展“一周一走访、一月一调度”村组周走访机制,全力做好政策宣讲聚民心、化解信访解难题、安全生产保平安。2023年以来,全乡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1件,收集办理群众意见建议70余件,不断推动“驻村夜访”走深走实,营造全乡和谐稳定发展新局面。

  营造平安氛围,当好“文明引领员”。充分发挥志愿“红马甲”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挖掘全乡“和”文化促进社会治理,传达社会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文化长廊、“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见义勇为”组织评比等形式,充分发挥“家庭作为社会细胞”的基础功能作用,形成“人人争当好村民、家家争创好家庭”的良好氛围。其次,发挥模范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动文明创建,以本地好人事迹为素材,通过展示来自乡村、源自群众的12位“绍濂好人”,在显要位置设置“好人榜”,以激励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营造“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在广大公民中传播崇德向善、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为基层治理注入正能量。(郑敏)

编辑: 刘心珠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