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4-04-17 15: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歙县霞坑镇文化昌盛,人才辈出,习文重德风气浓厚,民间书法艺术家众多,有“书画之乡” 的美称。该镇不仅有获得“华东十大油菜花胜地”的石潭景观,还有着承载红色精神的萌坑烈士纪念碑。近年来,该镇注重挖掘徽文化中的“善治”基因,传承发扬徽文化中的礼让、重孝道、尊乡贤、守村规、遵家典等优质社会治理因素,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以文育人、以德润心,将群众自治能力“唤醒”,助力基层治理。

  突出自治强基,激发多元融合治理活力。群众既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受益者,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必须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实施村干部“雁阵”孵化培育计划,分批次组织各村书记实训,通过导师帮带、书记讲坛、领题实践等方式,有效提升村干部自治能力和服务水平。多元协商打造共治平台。推行“村书记+村民议事厅+村民代表”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搭建各村议事厅等平台,通过议事会、恳谈会、调处会等方式开展共商共议,及时回应村民关切。广泛引导群众参与。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民心交流会”、“户主会”、“板凳会”、基层民情沟通会、纠纷调解会等人民群众能够易于接受的形式,把决策过程变成尊重民意、化解民忧、维护民利的过程,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激发基层自治活力。

  注重德治教化,营造守望相助文明风尚。道德教化是培育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的重要方式。要强化德治的融合、引导、教化等功能,不断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推动基层治理行稳致远。依托霞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理论宣讲、书法绘画等特色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以文明村居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扎实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提升软实力。深化“党员结对认亲”行动,把困难职工、低保人群、残疾人等纳入结对范围,建立“党员联合帮一户、组织兜底重点户”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勤联系、勤登门、勤帮忙、勤接济、勤跑腿、勤交心、勤问候“七个勤”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围绕卫生环保、法律服务、扶贫帮困等开展志愿服务,打造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培育优质志愿服务品牌。

  坚持文化引领,激发广大群众文化认同。通过开展“修村志促村治”行动,深入挖掘优秀文化因子,凝聚乡贤力量,激发群众的文化认同和参与热情,变“村志”为“村治”,实现以文育人。结合送戏下乡、中秋舞“草龙”、“我们的节日”、石潭油菜花节、群众文艺汇演等文化宣传活动,丰富广大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村民享受到文化生活的乐趣,进一步促进邻里关系、引领文明风尚。集中开展送文化活动。过年过节联合霞坑镇文联集中开展“祝福进万家”春联大派送活动,送对联、送书法;联合上级部门,定期开展“送戏下乡”“送影下乡”“送科技下乡”,宣传优良传统文化,提升村民的文化素养、农业知识和科技水平;结合农家书屋建设,丰富图书品类,丰富村民空闲休闲生活。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下一步,霞坑镇将进一步深挖本土文化资源,弘扬文明新风,以“德文”润心,依靠群众,促进基层“向和”发展。(凌维)

编辑: 刘心珠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