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4-04-17 10: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蓉 徐雅娜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各项事业振兴的前提,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作为传统农业镇。近年来,奕棋镇按照突出亮点、体现特色的原则,重点发展特色农业,构建多元化农业产业格局,聚力产业提质增效,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新生活“好起来”,幸福感“满起来”,“共同富裕”道路越走越宽阔。

  4月11日,走进屯溪区奕棋镇徐村毅龙家庭农场小香薯种植基地,可以看见田间地头人头攒动、机器轰鸣,沉寂的田野顿时热闹起来,耕地机正在开足马力松土整地,农人们正忙着施肥、覆膜……一幅热辣滚烫的“春耕图”正在徐徐展开。

  该农场负责人查伟龙介绍,小香薯一年可栽种两季,香薯以小巧无筋而闻名,口感香甜糯润,营养价值很高,生产过程中没有使用农药和化肥,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均衡的绿色健康食品。同时又因皮薄易剥,软糯香甜,受到市场和消费者欢迎。其家庭农场此次共种植近百亩。

  小香薯种植,也为周边村民带来了务工机会。由于农场种植基地规模比较大,吸纳了农村闲散劳动力在基地务工,农忙时节每天用工量在10多人。奕棋镇徐村村民胡和平家住在附近,平时也出不去打工,没事时就来农场里打工,干点零活,一天可以挣120元钱,也不耽误家里干活。

  截至2023年年底,全镇累计流转土地6700.92亩,蔬菜大棚1500亩,发展高效、现代、绿色农业等各类特色农业产业基地近2000亩,累计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18家,其中获评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

  全域旅游持续发展,带动了许多农产品快速成为乡村旅游产品,既为乡村旅游增加了新看点、新卖点,也促进旅游业与农业更好地融合,推动乡村振兴不断走深走实。

  在奕棋镇丢丢熊农场,农场推出的莫熙牌的火腿汉堡以及奕棋徽味竹筒饭,深受广大市民游客欢迎。奕棋镇盛产火腿,风味独特,莫熙创新制作手法,将汉堡与地方特色结合碰撞,制作火腿汉堡,成为屯溪西部的网红美食。

  近年来,奕棋镇以党建引领促和美乡村满天星工程实施为契机,积极探索村企联建产业模式,将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成立瑶干村、江村、占川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集中力量打造水稻、香薯、灵芝、菌类等农产品种植基地,推出“占川米酒”“朱村无花果”“瑶干豆腐乳”“江村艾叶粿”“徐村小香薯”等“一村一品”特色农副产品,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实现双增收。

  土特产内藏“大乾坤”。菜篮子满不满,钱袋子鼓不鼓是群众幸福的关键。面向未来,奕棋镇还将继续发挥生态优势,聚力打造更多乡村消费场景,为游客提供吃、喝、玩、乐、购一站式的乡村游体验,推动乡村农文旅体康深度融合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加快建设“工业重镇、农业强镇、文旅大镇、和谐示范镇”,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编辑: 刘心珠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