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4-03-28 15:4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近年来,休宁县榆村乡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工程来抓,以“党建红”带动“收入旺”,激发村级集体经济“新活力”。

  聚焦党建引领,夯实堡垒促提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围绕稳中求进、提质增效下功夫,聚力筑牢乡村振兴组织基础。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干部主观能动性,建立“乡级抓统筹、村级抓实施”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领导到位、协调有力、推进有方。开展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各村党组织书记前往歙县绍濂乡烟叶产业示范基地、黄山区新丰乡康养民宿、黟县碧阳镇创意碧山等地学习,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7个村建立全域全科全能全覆盖网格体系,发挥群众群防群治作用,全面提高村级治理能力和水平。全乡信访发生率较去年同期下降89%,累计调处化解信访事项2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聚焦产业融合,建强引擎促提速。按照培育点、连好线、拓展面、全覆盖的方式,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聚力壮大乡村振兴产业基础。与主导产业“双融合”。紧扣“休屯同城先行区、中心城区后花园、市民休闲首选地”,结合市郊地域优势,大力推进粉丝、茶叶、竹笋等重点产业发展,以点带面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同步延伸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闲置资源“双融合”。充分挖掘村集体经济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土地、鱼塘等各种资源,采取出租、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促进集体资源合理利用、保值增值。今年以来,通过集体资产出租、股份合作等形式,全乡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超5万元。

  聚焦资源整合,创新模式促提效。着眼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村村联合、品牌打造、深化联农带农为抓手,引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抱团发展,通过壮大优势产业,重点扶持特色村,实现集体经济全面提质增效。村村联合凸显规模效应。以“榆你同行”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建立“1+N”结对帮带机制,实施好富溪村农业产业化项目,流转土地70余亩用于移栽烟叶和建设配套烘房等设施,此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对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还蹚出一条联村带动、抱团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特色打造释放品牌效应。推出“徽州味赛村碗——榆村粉丝宴”视频,催热“粉丝经济”,串联藏溪粉丝馆、网红粉丝店、岭脚彩玲农家乐、白水口雾里人家等特色打卡点,赋能农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买徽州特产,嗦榆村粉丝”品牌效应。联农带农共享致富密码。深化拓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覆盖了全乡700余户困难群众,着力打造“榆村粉丝节”这一网红IP,有力带动村民致富、集体增收的同时形成“党建强、产业旺、群众富”的良好局面。(张欣)

编辑: 刘心珠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