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4-03-28 15:4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花传春信,雨濯春尘。阳春三月,行走在宏村镇的乡村田野间,油菜花开春盎然,村落洁净气象新。整洁有秩的村庄,勤劳耕作的村民,……一幅和谐生动、如诗如画的和美乡村新画卷在眼前缓缓铺展开来。

  近年来,宏村镇把和美乡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先手棋”,按照村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强化规划引领,明确了村庄定位和建设方向,充分挖掘村庄特性和特色,通过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加快建设和美乡村。据悉,该镇已详细制定塔川、雉山、屏山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和项目清单,确定建设细节,制定省、市精品示范村创建任务计划,力争到2027年,成功创建省、市精品示范村8个。

  “古树高低屋,斜阳近远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宏村镇一直坚持村景融合理念,纵深推进景区村庄建设,全域拓展改造提升行动。在雉山村,三月来累计改造破损篱笆160米,打造小菜园、小花园2处,提升对村庄“金边银角”,培育美丽节点4处,此外该村结合“来徽州 上春山”春季文旅主题推广,紧扣季节和节气特色,打造500亩春日油菜花风光。不仅雉山如此,通过村庄“微改造精提升”,结合自然村整治高质量打造“五小园”和美丽节点在宏村镇蔚然成风。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少不了群众参与。该镇还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通过户主会等方式充分征求村民意愿,在项目建设、节点打造上鼓励群众充分参与。同时,创新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广泛开展“满庭芳”美丽庭院、“金边银角”示范户和诚信家庭等评选,充分激发全民参与乡村建设热情。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宏村镇将坚持差异化打造、特质化发展、整体性提升,奋力绘就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方靖 曹黎明)

编辑: 刘心珠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