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4-04-16 16: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正逢“茶季笋季”春耕备耕的繁忙时节,为有效预防涉农矛盾纠纷产生,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连日来,黟县碧阳镇前往田间地头开展法治为民护春耕的系列宣传活动。

  田间普法,法治春风暖人心。碧阳司法所组织普法志愿者、各村“法律明白人”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通过以案释法、发放法律宣传册等方式将法律知识送到农民群众身边。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为春耕备耕提供法治保障。利用各村微信群等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等与当前春耕备耕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活动开展以来,共向村民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200余份,现场解答村民提出的有关农村土地承包、农资购销等法律问题20余条。

  回访传情,司法关怀显温情。碧阳镇采用多部门联动,在春耕时节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保障了农民合法耕种权利,确保不误农时、不留隐患,为春耕生产播撒了司法“及时雨”。碧阳司法所运用了“五声”工作法,对2023年度成功调解的涉农纠纷进行了集中回访,重点了解了纠纷是否按照协议履行,有无出现新的问题等情况。针对潜在的新问题,及时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指导,始终做到事有“回声”,进一步巩固了上年春耕法治成果。此次回访工作得到了当事人高度评价,有力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法律援助,共绘和谐春耕图。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推进法律顾问“进圈入群”,实行“线上+线下”双频互动,为职工群众解答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有针对地对春耕备耕期间可能出现的坑农害农涉法涉诉案件及时关注解决;对于可能出现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春耕备耕案件制定及时援助机制,畅通快速办理渠道;对于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群众,做好法律上门准备工作,确保受援对象维权、农忙两不误。截至目前,解答涉农法律问题22人次,全力保障春耕备耕正常有序开展。

  下一步,碧阳镇将持续推进“调解+普法”,深入田间地头,宣传与春耕备耕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扎实开展“春耕备耕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以法护春耕,为推进碧阳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法治力量。(蒋倩倩)

编辑: 刘心珠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