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18-01-16 23:4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旭 记者 王佳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16日,2018年安徽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安徽省将持续推进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全覆盖,进一步扩大高年资护士下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范围,坚持“保、治、防、提”的工作路径,坚持以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巩固和扩大健康脱贫成果。

  推进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全覆盖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医改规划关键之年,是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达标验收年。安徽在全国率先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被国家作为四种分级诊疗模式之一向全国推广。据统计,66个县域医共体试点县的县外住院人次同比下降4.88%,分级诊疗和县乡之间双向转诊机制初见成效。

  安徽积极探索医联体建设,目前全省共建医联体279个,1476个医疗机构参与。探索社区卫生服务新模式,选派了78名高年资护士下沉22个社区,打通医疗服务与老百姓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安徽积极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全省228家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开“临床路径+病种付费”。实施耗材、试剂等网上采购和“两票制”。持续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动态调整3780个药品医保支付参考价,联动调整8大类1271项医疗服务价格,实施“腾笼换鸟”。放开54项市场调节价服务项目,累计放开137项。扩大按病种收费改革试点,基本实现每个市按病种收费不少于100个,实现新农合跨省就医异地及时结算。开展医保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在三市启动试点工作,统筹推进“三医联动”。

  “2018年安徽省仍要持续深化医改。”安徽省卫计委主任于德志表示,2018年安徽省将实现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全覆盖,坚持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扩大高年资护士下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范围,拓展面向社区居民的健康服务范围和模式。同时完善医联体组织,鼓励医联体内建立统一的体检、影像、心电等检查检验中心,互认结果,实现资源共享。

  防治相结合聚力健康脱贫

  去年,安徽围绕“保、治、防、提”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全面实施健康脱贫工程,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建立了“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351”+“180”)综合保障体系,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大幅减轻。

  据统计,全省贫困人口住院综合医保补偿54.69亿元,平均实际补偿比例高达92.5%,较普通参保患者提高近30个百分点。全省贫困人口住院救治112万人次,慢病门诊160多万人次,完成15种大病专项救治3.8万多例,慢病门诊实际报销比例超过95%。

  同时,实行分类健康干预,加强慢病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健康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方略的重要内容,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于德志表示,要坚持“保、治、防、提”的工作路径,坚持以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巩固和扩大健康脱贫成果。在“保”方面,进一步完善政策、稳固政策成效。进一步加大对贫困人口44组重大疾病和专项救治病种的政府兜底保障力度,达到国家要求的90%以上。在“治”方面,进一步规范诊疗、增强靶向效应。加大分类救治力度,全面落实定点就医、分级诊疗、临床路径管理、按病种收(付)费,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要求,积极开展慢病送药上门等便民惠民活动。在“防”方面,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防控力度。提高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履约质量,做好45组慢性病服务管理工作,全面推进贫困地区公共卫生项目落实。在“提”方面,进一步倾斜支持、尽快补齐短板。(陈旭 记者 王佳)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