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03-16 10:2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盛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的“三个关键”,是促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指针。在“3·18”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我们再次细细品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精神,深刻体会到:党的领导是促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首要关键,学生中心是促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硬核关键,教师担当是促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落地关键。

  抓好“党的领导”这个关键,才能真正推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奋斗中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从新中国成立不久的1951年《党在宣传战线上的任务》到改革开放之后的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都把关注人、培养人、发展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议题。进入新世纪,从2015年的《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到2019年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党都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根本问题。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最大优势,是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独特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一方面,坚持“四为导向”的顶层设计。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必须系统钻研党的教育理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另一方面,落实“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要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就必须始终维护党委统一领导、压实党政齐抓共管责任,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为解决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而同向同行、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政课工作格局和支持保障上就要采取有效治理,在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上就要采取从严管理,在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上就要采取科学治理。

  抓好“学生中心”这个关键,才能科学实现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或“塑心”,或“培根”,或“铸魂”,抑或“育人”。无论何种称谓,高校思政课的建设宗旨都是“根据共产主义原则组织起来的社会,将使自己的成员能够全面发展他们的得到全面发展的才能”(恩格斯语)。也就是说,努力促进大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密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根本目的。坚守以学生为中心,把青年大学生精心栽培成为具有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等品格的社会主义人才,是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实现改革创新的指路明灯。首先,培育学生的爱国情。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是青年大学生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为此,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需要讲好中国故事,在思想性上注重中国精神的诠释深度,在政治性上注重中国智慧的诠释高度,在理论性上注重中国力量的诠释温度。其次,引导学生的强国志。从教学目标到教学设计、从教学内容到教学形式,高校思政课都必须彰显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大学生由“要我学”转向“我要学”,积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具体举措。引导大学生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一致。最后,激励学生的报国行。引导学生在科学理解共产党执政、社会主义建设、人类社会发展等三大规律中提升家国情怀,在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等的关系中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力拼搏。

  抓好“教师担当”这个关键,才能不断深化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这样强调教师的社会规定性命题。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内在规律,也是高校思政课在改革创新中越办越好的内在规律。思政课教师需要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内化为自觉的使命担当。其一,教师理直气壮政治强、情怀深,高校思政课才会具有引领力、亲和力。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信仰才能落地,有情怀的讲情怀,情怀才能生根。高校思政课教师守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渠、种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的责任田,青年大学生才会争当马克思主义的践行者。其二,教师理直气壮思维新、视野广,高校思政课才会具有影响力、感染力。思政课教师具有紧跟时代的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战略思维、发展思维之精神气,青年大学生才会富有创新创业的时代逐梦人之正能量。教师拥有宽广的学说视野、学科视野、学术视野,学生才会被科学社会主义的磅礴气势和强劲发展所震撼。其三,教师理直气壮自律严、人格正,高校思政课才会具有召唤力、发展力。高校思政课教师坚定“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内心信念,坚守“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的教育操守,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规约,青年学生才会在亲其师信其道的路上沿着马克思主义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勇往直前。同时,思政课教师需要将“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内化为高度的责任担当,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具体地做好既教书又育人、既育智又育德、既守正又创新,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才能落小、落细、落实。(汪盛玉 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