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0-12-21 16:01
  • 来源: 池州日报
  • 作者:

  水利工程建设是防洪减灾工程体系的重要环节之一。近年来,池州市全面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加快建设各类水利工程,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一批批重点骨干水利工程筑起一个个抵御洪水守护家园的坚固屏障。

  兴修水利保安澜

  今年入汛以来,池州市遭遇“雨情超历史、水情胜’98”的特大洪水侵袭,已建水利工程发挥了显著的防洪除涝减灾效益。

  得益于秋浦河防洪治理工程,今年汛期,贵池区牛头山镇万子村村民钱发兰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睡不着觉了。2016年7月初的连续强降雨,导致贵池区联丰圩部分堤段漫水达1米多,河东圩、万子圩漫破,沿河小型圩口一片汪洋。说起当时洪水淹没一楼房屋的情形,老人记忆犹新。汛后,省、市政府及时出台了加快灾后水利水毁修复与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秋浦河防洪治理工程被列入2016年建设计划。历经3年建设,工程于2019年7月23日全面完工。通过堤防加固,贵池区联丰圩、万子圩等圩口的防洪标准进一步提高。“现在埂牢固多了,今年雨水那么大,也没有出现问题。”钱发兰说。

  2016年以来,池州市累计落实各类水利投资39亿元,实施177个水利薄弱环节治理项目,完成秋浦河防洪治理工程、中小河流治理23处及排涝泵站工程10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80座,治理河道197公里,修复水毁水利工程3870处,中小河流防洪标准由5年一遇提高到10-20年一遇,易涝地区农田排涝标准由不足5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重要圩口达20-50年一遇防洪标准,保护耕地60万亩。其中,累计投入3.9亿元,建成主城区平天湖二站、下清溪闸加固、杏花村排涝站拆除重建等8处海绵城市水利工程,主城区排涝能力由20年一遇提升到30年一遇

  冬修水利起高潮

  当前,全市各地抢抓水利兴修有利时机,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度。位于东至尧渡河下游七里湖圩区内的尧渡站(二站),属七里湖老站拆除重建工程,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厂房装修及周边绿化等扫尾工作。建于1975年的七里湖老站,由于运行年久,存在建筑物沉降、砼碳化剥蚀、设备老化等安全隐患,“随着圩区内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原有泵站排涝抗灾能力不足。”东至县水利局副局长张敏介绍说。2019年11月,东至县正式对其拆除重建,投资6018万元新建尧渡站(二站),设计排涝流量25.48立方米/秒,装机6台,单机容量560千瓦,总容量3360千瓦。“该泵站投入运行后,将有力提升七里湖圩区排涝抗灾能力,有效保障圩内5万人口居住生活安全和9.11万亩农作物种植基地旱涝保收。”张敏说。

  今年,全市在建水利工程项目47个。其中,薄弱环节治理项目方面,2019年续建的6处中小河流治理及3座泵站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2020年新开工的东至县新河口泵站及石台县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序推进。358座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建设方面,292座水库完成放水,232座水库完成基础建设,46座水库完成数据上线运营。

  截至11月底,省水利厅下达池州市投资计划5226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7225万元,本年度下达45036万元,完成投资45888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7.86%,占市政府下达年度目标任务3亿元的153%。

  谋篇布局保安全

  针对近年来汛期暴露出的水利薄弱环节和短板,按照“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原则,池州市抢抓国家重点支持的“两新一重”“六稳六保”“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机遇,高起点编制全市现代水网规划和“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及时组织编制《池州市灾后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池州市城乡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议书》。

  池州市组织专班,强化调度,全过程、全时段、全方位跟踪对接,积极争取重大水利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十四五”规划项目库。目前,已整合上报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13亿元,分别是:长江干流池州段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长江池州段河道治理工程、池州市秋浦河综合治理工程、池州市“三河五湖”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池州市升金湖综合治理工程、鸿陵水库、枫林水库及龙泉河综合治理工程等7个重大项目;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工程、易涝区泵站工程等2个重点面上项目。9个重大项目列入国家和省级“十四五”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库。

  目前,长江池州段河道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相关专题报告编制已完成,并通过水利部技术审查;长江干流池州段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正加快推进,该项目已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项目库;16条中小河流防洪治理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6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编制,其中2处初步设计已批复;主城区南湖片区排涝体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复。

  11月30日,白洋河下游段防洪治理工程提前开工建设。2021年,池州市还计划开工黄湓河出口段防洪治理、贵池区普丰圩堤防加固工程等4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东至县胜利闸等2处水闸拆除重建工程、3处水土保持和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及2处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陆寒芳)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