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3-26 10: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治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2019年4月15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正式印发,节约用水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近年来,安徽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在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农业节水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讲好安徽节水故事,根据安徽省水利厅安排,安徽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联合中安在线推出“节水在江淮”系列报道,宣传节水典型、传导节水理念、普及节水知识,努力营造节约用水、文明用水好氛围。

  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提高用水效率,企业是重要参与者。近年来,合肥联合发电有限公司积极开展节约用水建设,从制度管理、节水宣传,特别是运行调控、节水改造等多个方面入手,提高企业用水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取得了积极成效。据测算,2020年,联合发电取水量比2018年减少259万吨,机组生产补水率下降0.07个百分点。

  “电厂取水主要包括取水、净水系统、循环冷泉用水系统、工业用水系统、除盐及锅炉用水系统、生活绿化用水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等六个部分,针对这六个部分,我们通过对化学运行进行精细化管理,减少用水量。”联合发电生产部主任罗晓军介绍,通过多次实验,联合发电不断调整循环冷却水的加药量,在合理的范围内,将循环冷却用水的浓缩倍率从3%提高到6%,大大减少了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同时,在用水管理中,我们提高除盐间制水量及炉水精处理制水量,减少了离子交换树脂的再生次数,优化再生程序,降低再生用水量,达到了节约用水的目标。”

  为进一步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目前,联合发电不断加大技改力度,“2021年,计划投资3000余万元开展循环水排污水回收再利用节水改造,目前,该项目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计划年底前投入使用,争取将生产补水率降低到0.6%以下,发电耗水率降低至2.2千克每千瓦时以下。”(记者陈欣然马罡实习生王杰)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