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1-04-19 23: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乔 马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17日,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沃安欣)安徽省上市仪式在合肥举行。记者了解到,“沃安欣”是国内首个、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13价肺炎疫苗”),打破了国内13价肺炎疫苗进口垄断的现状。其临床试验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婴幼儿多中心临床试验。

  上市仪式

  同日,在由安徽省妇幼保健协会主办的婴幼儿养育指导与免疫预防培训班上,黄镇作了题为《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研发和产业化》的演讲。他介绍,截至目前,沃安欣已经覆盖了全国30个省份,供应超过2000个区县。2020年沃安欣全年批签发总量达446万剂,该产品上市第一年即展现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婴幼儿养育指导与免疫预防培训班现场

  据了解,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等生物技术药物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物制药企业。其研发的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用于预防由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和菌血症等),对中国5岁及以下儿童肺炎球菌相关疾病中侵袭性菌株的血清型覆盖接近90%。接种程序为6周龄-5岁(6周岁生日前)全年龄段儿童均可接种,有效解决进口同类产品3剂次基础免疫必须在婴幼儿6月龄内完成接种的时间限制问题。

  安徽省CDC主任医师沈永刚在上市仪式致辞中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疫苗研发水平逐步走向世界前列,此次国产13价肺炎疫苗的上市对于中国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防控具有重要意义。全球范围来看,随着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使用,2015年与2000年相比,全球肺炎球菌导致的5岁以下儿童死亡例数下降了51%。

  黄镇作题为《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研发和产业化》的演讲

  黄镇说:“世界卫生组织,特别是盖茨基金会,一直在致力于公共卫生的建设,花了大量的精力、物力、财力,为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数据显示,全世界13价肺炎疫苗大致的缺口是1.8亿剂。他们希望我们能够供应13价肺炎疫苗到非洲等欠发达地区。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向海外做推广和销售的准备工作。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地进行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工作,该工作完成,产品就能顺利出海。”(记者 汪乔 马罡)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