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3-17 00:05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徐慧媛 刘职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抗体偶联、喷膜划线、试剂条烘干、切条、组装……3月16日,必欧瀚生物技术(合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正在紧锣密鼓生产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目前,国家药监局已批准12款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上市。合肥高新区多家企业正在积极申请国内新冠抗原检测注册证。

  2020年6月,必欧瀚生物技术(合肥)有限公司开发了新冠抗原检测(胶体金法),目前已获得欧盟CE、澳大利亚TGA等国家认证,产品出口海外多个国家。“我们的产品具有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对变异毒株也能检出。”必欧瀚生物技术(合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丽介绍,抗原检测可以作为筛查新冠病毒的补充手段,有利于病毒的及早发现。

  在高新区另一家企业,安徽瀚海博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实验操作间,实验人员身穿防护服,将刚出炉的检测试剂进行分装。

  “当你有感冒发烧的症状,或者居家隔离时,可以通过自检,更快地发现是否感染,是否需要采取隔离措施。”安徽瀚海博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培培介绍,抗原检测在被感染3-5天即可检出,更及时有效防止交叉感染。

  “相对于核酸检测,抗原检测试剂盒有点类似测孕棒,在家里就可以做,不需要专业的场所和仪器,15分钟左右即可出结果,方便快捷。”王丽向记者展示,在清洗双手、熟读说明书后,可微仰头部,将棉签采样于鼻腔内部一厘米处,然后旋转4~5圈,采集前鼻拭子,再对另一鼻腔重复相同操作。

  根据试剂说明书,将采集样本后的鼻拭子立即置于采样管中,通过挤压采样管外壁与保存液旋转混匀,最终将液体滴入检测卡样本孔中。等待几分钟后,便可查看检测结果。王丽介绍,如果“C”和“T”处均显示出红色条带,则为阳性,如果“C”处显示出红色条带,则为阴性。

  “我们目前200条全自动生产线,现在的产能每天可以达到1500万人份。”王丽告诉记者,3月初已经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送材料,正在申请注册证。瀚海博兴目前也已提交相关材料。“我们产品属于自主创新,所用到的抗体是自己研发和生产的。在研发过程中拿到了省发改委的现代医疗资金等省市给予的资金支持。”刘培培表示,等获批注册证后,将提升生产线产能,保证供应链的稳定。(记者 徐慧媛 刘职伟)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