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6-28 07:14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张永 张庆泉

  6月27日,记者从合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获悉,该中心的研究显示,全省抽样调查的新生儿G6PD缺乏症发病率为1/1124,基因携带率1/552,并且新生儿G6PD发病率存在地区差异性,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皖南、皖中、皖北。

  专家介绍,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俗称“蚕豆病”,是由于新生儿红细胞G6PD缺乏引起的一类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疾病,临床常因食用蚕豆、药物、感染等各种诱因出现急性溶血反应,表现为先天性非球形红细胞性溶血性贫血、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和黄疸等。新生儿核黄疸会引起脑组织病理性损害,导致婴幼儿大脑及智力发育损伤,出现智力低下和脑瘫等严重后遗症,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

  合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公布了《安徽省新生儿G6PD缺乏症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分型研究》的初步研究结果。研究显示,全省抽样调查的新生儿G6PD缺乏症发病率表现为皖南(1/600)>皖中(1/1124)>皖北(1/2559);发病率高于山东、河北等地,与湖北、上海等地相近。在12种G6PD常见基因突变位点中,本次安徽省内的研究共发现7种突变类型,其中有两种变异位点占比达到54.4%,常见五个位点的发生率为92.9%。

  医生提醒,患病的孩子食用蚕豆、蚕豆制品等就会引起红细胞破坏加速,产生急性溶血性贫血,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腹痛等。蚕豆病患者绝大多数情况下,红细胞都是正常的,本身不需要治疗,日常生活中重在预防。对于已经确定患有蚕豆病的孩子,平常家庭中要注意避免接触蚕豆、蚕豆制品及花粉等;鼓励孩子多饮温水,以补充水份和促进体内代谢产物的排出,进食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父母还要时刻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并且慎用退热药、消炎镇痛药,尽量避免使用非医生开具的退热药物,如出现父母无法确定的异常症状,需及时送往正规医院就诊。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