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3-01-28 09: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徽风皖韵工作室

  

  如果说2000多年前古埃及用纸草记事、古巴比伦以泥版为书,记录了异域古老文明的基因。那么甲骨文青铜器简牍等先秦文献资料则是中国古老文明的密码。

  2015年入藏安徽大学的战国竹简(简称“安大简”)数量较多、保存良好,是先秦文献的又一重大发现,对中国古代历史、文学、语言、文字研究具有重大价值。

“安大简”是什么“简”?

究竟有何重要价值?

看完这份“安大简”的自述,

就能找到答案!

↓ ↓ ↓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安徽大学藏战国竹简”,可以称呼我“安大简”,我出生于公元前340年左右,穿越2300多年岁月长河,留存至今。很多记忆在历史变革中日渐斑驳,只记得辗转他乡的颠沛流离,有人猜测我是战国早中期楚国颇有实力的文化人陪葬物品,但是这些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幸运地重回到中国,得以重见天日。

  2013年,当缠绕在我身上的保鲜膜被层层打开时,我睁开眼睛,看到一位带着眼镜、面容清瘦的学者,他认真地端详我身体上的文字后,兴奋不已:“竹简上的文字是楚文字,字迹清晰、文字笔法秀美,且保存良好,是十分珍贵历史文物”,后来我才知道他的名字叫徐在国,是安徽大学一位研究古文字的专家。

  两年后,我乘坐飞机,跟随徐在国教授团队来到安徽,入藏安徽大学,从此我有了新的名字——“安大简”。由于两千多年尘封地下,后又颠沛流离,我的身体变得非常脆弱。正值春节假期,为了抢救“脆弱”的我,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的专家们放弃休息,对我进行抢救性整理保护。

  剥离、清洗……下手重了,怕把我身上的文字清洗掉了;下手轻了,又很难洗掉粘在我身上的泥巴和枯草。我像是刚出生的襁褓婴儿,专家们小心翼翼,生怕把我弄散架了。

△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徐在国正在整理清洗竹简

  清洗的第一天,竹简上记载的《诗经》中“伐檀”“南有流木”的文字,让徐教授震惊。他高兴地喊来同伴过来围观,专家们很是兴奋,沉浸在喜悦中。他们加班加点,有时一坐就是一上午,水也不喝,厕所也不去。一天下来,看到他们胳膊疼,颈椎难受,我十分感动。

  我的主人格调高雅、品味不俗。在我出生的年代,竹简的编绳大多是灰色的,可是我身上除了灰色,还用了红色编绳。尽管2000多年过去了,这些编绳保存非常完好,尤其是红色编绳,在现代更是历史罕见。

  经过日复一日的清洗、整理,最终整理出1167片竹简,他们把内容归类,发现竹简记载的文字内容非常丰富,全部是书籍类文献,记录了《诗经》、楚国历史、孔子语录等诸子类著作和楚辞等作品。除《诗经》以外,其他都是首次露面。

  经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从事古文字、出土文献、古代史研究的专家学者考察,他们给予我高度评价:竹简呈现出典型的战国楚简面貌。主要内容为中华文明的核心文献,数量多、内容丰富,有些可以补历史记载的缺失。其中《诗经》简是现代见到的时间最早、数量最多、保存最好的文本。

  他们评价我的出现为先秦时期历史文化和语言文字研究提供了珍贵史料,对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具有重大价值。这个结论让我十分激动,没有想到在2000多年后的今天,我还可以继续发挥价值,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

“窈窕”或是“要嬥”

  对了,听说后世学子们背诵的《诗经》是《毛诗》,“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几乎家喻户晓,但是我记录为“要翟淑女”。简上“要”的字形是一个人两手叉腰,专家根据字形分析,判断是“腰”的初文。“要翟”读为“腰嬥”,释为细而长的腰身。虽然与当代广为流传的《毛诗》版本不同,释义有分歧,我认为都是表达人们向往美好的一种情感。

“安大简”《诗经》部分提及的“要嬥淑女”与《论语·周南·关雎》中的“窈窕淑女”不同

  在安徽大学专家们的对话中,我得知流传当代的经典,大部分是秦代士人依靠强大的大脑记下来的。毕竟时过境迁,整理出来的终归不会完全可靠,因此有些诗篇疑点重重,颇有争议。

“硕鼠”或是“石鼠”

  例如人们耳熟能详的“硕鼠硕鼠”,多认为“硕鼠”是大老鼠,而简本记录为“石鼠”,读为“鼫鼠”,昆虫蝼蛄的意思。因为我的发掘,简上很多古文字字形可与今天对上,为古文字考释指明了更明晰的方向。

“安大简”《诗经》部分提及的“石鼠”,与现传《诗经》中的“硕鼠”不同

“实寡”或是“实厚”

  我的《仲尼说》部分,开篇语是“仲尼曰:‘华繁而实厚,天;言多而行不足,人。’”这与后世所传《大戴礼记·曾子疾病》记载的“曾子曰:‘夫华繁而实寡者,天也;言多而行寡者,人也。’”言者不一样,意思也不一样。徐在国教授说,这个从文意上很容易理解,“安大简”的记载更合理,这句话也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安大简”《仲尼曰》的开篇语,与以往《大戴礼记》的表述颇有不同

“一瓢饮”或是“一勺浆”

  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孔子对他的评价也极高:“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论语·雍也》),“安大简”中记录的孔子对颜回的评价是:“一箪食,一勺浆,人不胜其忧,己不胜其乐,吾不如回也”,“一勺浆”比“一瓢饮”更讲究,没有“在陋巷”的描述,也许颜回的生存处境并不像后世所说那样清苦,末了一句“吾不如回也”比“贤哉回也”,更能表达了孔子对颜回的偏爱。

“安大简”《仲尼曰》中对颜回的评价,写了“一勺浆”,无“在陋巷”

  感谢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的专家们,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我记载的内容进行整理研究。2019年,《安大简》第一辑《诗经》正式出版发行。2022年8月,《安大简》第二辑《仲尼曰》《曹沫之陈》也正式出版面世。

△《安徽大学藏战国竹简》第一、二辑分别于2019、2022年出版发行

  何其有幸,能够与安徽大学相遇。如今“安大简”的研究成果出版,让我在2000多年后再次重生,赋予我新的历史使命和意义。当然,对我的整理和研究工作一直未停下脚步,按照计划,接下来还有更多竹简上的内容与大家见面,先秦历史的真实面貌将逐步被呈现,请大家保持期待哦。

安徽大学“安大简”特藏室

  在浩瀚的历史星河中,我不过是沧海一粟,历史需要记录、先人智慧需要赓续,我很荣幸,作为见证者和记录者,为探索华夏文明,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读史明智、知古鉴今。也希望更多人能够认识我、了解我、走近我,一起探寻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奥秘!

  


  出品:安徽新媒体集团徽风皖韵工作室

  鸣谢:安徽大学党委宣传部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