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出生仅46天婴儿中招 医生提醒:出现呼吸费力等症状及时就医

  • 2023-06-21 07:18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唐萌 江薇薇

  近期,呼吸道合胞病毒在多地流行引发关注。6月20日,记者从复旦儿科安徽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了解到,近日该院感染科就接诊了一名出生仅46天就中招的婴儿。

  一个多月大患儿住进医院

  据介绍,这名仅一个多月大的患儿因咳嗽2-3天、加重1天、晨起咳嗽明显、憋气等症状前来医院就诊。医生查体发现孩子鼻翼煽动,喉咙里有细小喘息声,哭闹活动后喘息更加明显,听诊双肺有密集喘鸣音,经检查,诊断为呼吸道合胞病毒诱发的毛细支气管炎,收治入院。

  住院3天后,咳嗽、喘息加重,呼吸困难,三凹征明显,血气分析提示呼吸衰竭,应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及其他对症治疗后,患儿病情才逐渐稳定。

  通常感染4-6天后出现症状

  什么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据了解,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是一种引起呼吸道感染的合胞体RNA病毒,属于副黏病毒科(paramyxoviridae)、肺病毒属(pneumovirus),是引起婴儿肺炎及细支气管炎、儿童发热性支气管炎的常见病原体,还能引起较大儿童和成人的鼻炎、普通感冒等症状。

  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后有什么症状?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张蔷介绍,轻症的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及感染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类似,切不可掉以轻心从而耽误疾病的治疗。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2-8天,通常感染病毒4-6天后出现症状。轻微者,可出现鼻塞、咳嗽、打喷嚏、流涕等症状。严重者大约1-3天后可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现为毛细支气管炎和肺炎,出现呼吸急促、弥散的干啰音和喘息。绝大多数轻症患儿在起病后的7-12天即开始恢复,少数重症患儿可表现为拒食、持续性干咳、喘息加重、呼吸急促、呼吸困难、胸部过度膨胀并随呼吸出现肋间凹陷,并发心力衰竭等严重症状。

  5岁以下儿童更需警惕

  传播途径方面,记者了解到,与其他呼吸道感染一样,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常常于冬春季节高发。具有高度传染性,主要传播途径包括:人与人之间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飞沫传播;通过手触摸被污染的桌面、玩具等物品后直接接触眼、鼻、口而造成传播。

  为什么本该冬春季发生的合胞病毒感染反季节流行了呢?医生介绍,造成这一反常现象的原因可能与疫情期间自我保护有关,通过佩戴口罩、居家隔离及勤洗手消毒等措施,切断了呼吸道合胞病毒的传播途径,降低了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感染率,同时因为接触病原的刺激减少,儿童对该病毒的免疫力也普遍降低,而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防控政策的转变,大众活动范围扩大,人员聚集,从而造成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感染增加,导致反季流行。

  哪类人群容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张蔷表示,呼吸道合胞病毒各年龄段人群均可感染,高危人群是儿童、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有“婴儿杀手”之称。主要感染对象为5岁以下的儿童以及婴幼儿。据悉,每年有超过3300万5岁以下的儿童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出生6个月以下的婴儿免疫功能尚不成熟,是严重感染和死亡的高发期,大约2%-3%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婴幼儿需住院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是发展中国家婴幼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呼吸道合胞病毒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不充分,不能产生持久免疫力,即便治愈也可能再次感染。

  呼吸费力不思饮食要及时就医

  家长如何判断孩子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是否需要送医呢?“家长朋友们首先不要恐慌,目前大部分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患者还是属于轻症,可以在家给予止咳药物、雾化等治疗。但如果孩子出现了剧烈咳嗽、频繁喘息、呼吸快、呼吸费力、精神反应变差、不思饮食等情况,就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时机,造成严重后果。”

  具体来说,出现以下这些症状需及时就医:喂养量明显减少,甚至拒食,烦躁不安、易激惹、嗜睡,呼吸频率增快(婴儿>60次/分,孩子胸廓一起一伏算1次呼吸),小鼻子随着呼吸瘪下去(鼻翼煽动),呼吸费力,胸部的肋骨间隙都随着呼吸凹陷。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目前呼吸道合胞病毒没有疫苗,但可预防。

  医生提醒:

  一是所有家庭成员都要洗手,推荐医护人员用的七步洗手法,至少洗手15秒,使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洗手。

  二是减少去人群拥挤处玩耍,减少接触生病的人群。全家做好洗护工作,家里如果有宝宝的,尽量避免外人亲吻宝宝。在家庭环境方面,室内每天通风2次,每次30分钟左右,室内湿度维持在50%左右。

  三是研究表明,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下的儿童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率更高,因此家中有儿童的话,家长应戒烟或不在家里吸烟。

  合报医点通工作室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唐萌 通讯员 江薇薇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