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3-07-07 06:53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汪漪

  随着夏季来临,气温升高,冷饮、冷食、凉拌菜更受大家的欢迎,冰箱的使用频率也随之增高。记者从合肥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合肥市的食源性疾病专项监测中发现了单增李斯特菌感染病例。单增李斯特菌能引起李斯特菌病,它常被忽略,但却有另一个称号即“冰箱杀手”。专家提醒,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吃生冷食物,至少每月应彻底清洗冰箱一次。

  20多个国家把它列为“食品致病菌”

  单增李斯特菌,全称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以英国外科医生约瑟夫·李斯特命名。这种细菌在自然界分布非常广泛,从土壤、粪便、水体、蔬菜、青贮饲料以及多种食品中都可以分离出来。

  近几年来,欧美多国及南非等国已发生多起李斯特菌病暴发事件,导致多人死亡,如今已有20多个国家把它列为“食品致病菌”。我国也发生过因食用生鱼罐头、香瓜、冰箱内冷藏的食物而发病的案例。

  据介绍,今年合肥市的食源性疾病专项监测中也发现了单增李斯特菌感染病例。

  “李斯特菌最喜欢在冷藏温度下生存并大量繁殖。”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肉类、蛋类、禽类、海产品、乳制品、蔬菜等都已被证实是李斯特菌的感染源,比如冷冻饮品、生食瓜果蔬菜、熟肉制品、生食水产品、烧烤食品、寿司、刺身、冰淇淋及冰箱内冷藏过的食品。

  可通过胎盘或产道感染新生儿

  该病可通过胎盘或产道感染新生儿。人类感染多通过与带菌动物的直接接触感染,人的眼睛或皮肤与病畜直接接触也可以引起局部病变。也可通过被污染的食物间接接触传播感染。

  孕妇、新生儿、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如慢性病、恶性肿瘤、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等)均容易感染单增李斯特菌。

  孕妇妊娠期李斯特菌病临床表现不典型,往往急性起病,出现发热、寒战、肌肉酸痛等似流感样症状,该菌可以通过胎盘导致胎儿宫内感染,从而引起一系列不良妊娠结局,在孕早期感染很容易诱发自然流产,而在孕中晚期感染,则很容易诱发死胎、早产或者胎儿宫内窘迫等。

  对于新生儿李斯特菌病分为早发和晚发两型。早发型为宫内感染,多见于早产儿,常导致新生儿败血症,病死率极高。晚发型主要表现为脑膜炎,多见于足月儿。虽然新生儿李斯特菌病的发病率不高,但病情十分凶险,病死率为20%~30%。

  在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主要表现为血液感染(败血症、菌血症)、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脑膜炎、脑膜脑炎)和局灶感染(关节炎、心内膜炎、心肌炎、胆囊炎等)。

  烧熟煮透都能轻松消灭它

  “其实,要对付李斯特菌也不难,因为它怕热,巴氏灭菌、烧熟煮透都能轻松消灭它。”疾控专家提醒,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区分开生食和熟食所用砧板、刀具;避免吃生冷食物;烹饪肉类、蛋类和海鲜时要保证熟透;避免食用未经巴氏消毒的奶、乳酪以及奶制品。

  日常在选购保质期较长的冷藏即食食物时,查看日期及包装是否完好。食物最好当天吃完,开封的熟肉在冰箱中存放不要超过3~5日。

  重要的一点,是要定期整理清洗冰箱。李斯特菌最爱在冰箱“扎根”,要做到生熟分开、保持冰箱清洁、使用安全温度(冷藏室设定4℃以下,冷冻室设定在-18℃以下)。并且至少每月应彻底清洗冰箱一次。

  孕妇注意严把“入口关”,尤其要避免冷冻饮品、生食瓜果蔬菜、冷的熟肉制品、生食水产品等食品。孕妇要定期体检,一旦发现李斯特菌病的体征,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一步检查。出现发热、腹痛等症状,高度怀疑李斯特菌病时,应及时就医。

  目前,合肥有三家医疗机构为单增李斯特菌病的专项监测医院,分别为安徽省儿童医院、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