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3-10-18 05:57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张贤良 王子康 杨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2年8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制的国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再攀“科技高峰”。其混合磁体(磁体口径32毫米)产生了45.22万高斯(即45.22特斯拉)的稳态磁场,刷新了同类型磁体的世界纪录,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可支持科学研究的最高稳态磁场。

 

  这项世界纪录的突破意味着什么?有了这样的强磁场,能做哪些研究?近日,本网记者走进合肥科学岛,对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学术主任、国家稳态强磁场科学中心(筹)主任、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主任、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关键技术预研项目总指挥、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进行了专访,揭秘强磁场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从无到有:稳态强磁场达国际领先水平

  “稳态强磁场试验装置,我们是从从无到有开始建设,2006年,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一位年过花甲的老研究员高秉钧,非常希望在国内立项建设强磁场实验装置,能够为国家的前沿科学探索提供独特的实验手段,进而把我引到了强磁场领域。”匡光力回忆说。

  主持制定了稳态强磁场装置总体建设方案、决策解决了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重要问题;组建了具有很强创新能力的强磁场科学技术研究团队;成功设计了一种高性能的铌锡超导导体及其接头;研究成功大型铌锡超导磁体高温热处理工艺;研制成功室温孔径达800毫米、中心磁场强度高达11万高斯的铌锡超导磁体装置……这些年来,匡光力主持完成了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研制工作,由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的专家组鉴定认为,其磁体技术和装置总体性能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

  以此次合肥科学岛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混合磁体产生的45.22万高斯(注:特斯拉和高斯都是磁场单位,1特斯拉=10000高斯)世界纪录为例:地球磁场约等于0.5高斯,这0.5高斯的强度就拥有足够的力量撬动指南针,让指南针的指针从任何方向准确旋转指向南方,而此次打破世界纪录的45.22万高斯相当于地球磁场的90多万倍。

  成果涌现:开展超过3000项课题前沿研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稳态强磁场是物质科学研究需要的一种极端实验条件,成为推动重大科学发现的“利器”。

  “由于强磁场在物理、化学、材料、生命健康以及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综合应用,强磁场极端条件在国际上被称为21世纪科学、工程和技术的交叉联合体,也有人称它为诺贝尔奖的‘摇篮’。”匡光力告诉记者,纵观全球,世界主要科技强国一直重视强磁场实验条件建设,目前国际上有五大稳态强磁场实验室,分布于美国、法国、荷兰、日本以及中国合肥科学岛。

  匡光力介绍,截至目前,合肥科学岛国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已经运行超过50万个机时,为国内外170多家单位提供了实验条件,在物理、化学、材料、生命健康、工程技术等领域开展了超过3000项课题的前沿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如首次发现外尔轨道导致的三维量子霍尔效应、揭示日光照射改善学习记忆的分子及神经环路机制等。与此同时,研发装置衍生的成果和依托装置研究产生的多项成果,如组合扫描探针显微技术、国家Ⅰ类抗癌创新靶向药物等,成功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未来可期:依托装置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匡光力介绍,新纪录的诞生,表明我国拥有了目前国际领先的稳态强磁场实验条件,能够为科研人员探索物质世界提供有力支撑。

  世界纪录的刷新,也为强磁场科学中心规划建设的另一个大科学装置——强光磁集成实验设施奠定了重要基础。匡光力介绍,该设施包括以55特斯拉混合磁体、36特斯拉超导磁体为代表的具有世界最高稳态磁场的系列磁体装置,设施还将依托微波、可见光等系列先进波源,建设一批强磁场下光—磁集成测量系统,主要科学目标是解决新型电子材料研发、高温超导机理研究与应用、生命过程本质探索、新药创制以及特种功能材料制备等国家重大需求中的瓶颈问题。

  “对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充满信心,更想尽一份力。不管是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还是强光磁集成实验设施,都是致力于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国之重器,希望更多用户可以依托装置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匡光力说。(记者 张贤良 王子康 海报设计 杨曦)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