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4-03-21 07:19
  • 来源: 安徽电视台
  •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奇瑞集团成立27年来,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立企之本,秉持“长期主义”精神,在转型阵痛中孕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正在从“小草房”奔向世界一流企业。

  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尹同跃

  我们要成为世界汽车强国,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这是今年3月5号在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面向中外记者,分享“技术奇瑞”的成长历程。27年前,从“小草房”里创业起步,奇瑞就将技术创新紧紧攥在手里,视为自己的“命根子”。瞄准构建创新的“四梁八柱”,从招募优秀的研发人才到搭建先进的实验室,企业把有限的资金都用在了“刀刃”上。为了在汽车的“心脏”--发动机上实现突破,奇瑞掏空家底拿出10亿元,与一家全球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动力总成 首席技术专家 张志福

  当时奇瑞几乎是倾其所有,没有哪一个公司在那个时候有这样的一个魄力。利用这个项目,奇瑞非常快速地培养了大批发动机专业方面的开发的人才。

  通过集中资源办大事,仅在发动机这一块,奇瑞就建起了超过1000人的研发队伍,比有些同行业企业研发人员总量还要多。靠技术“吃饭”,奇瑞汽车的年销量一度在国产品牌中领跑。然而,就在势头正旺的时候,奇瑞却下定决心实施战略转型,在产品开发上建体系、建流程,在企业发展上加快平台化、全球化,而代价则是奇瑞汽车的销量跌出了国内前十。

  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尹同跃

  是因为当时我们已经意识到,产品低质低价、低附加值,难以突破品牌的“天花板”;而且因为企业流程体系不完善,管理粗放,一旦核心人员流动,就会对研发、经营带来很大影响。

  舍当前、谋长远,奇瑞过上了勒紧“裤腰带”的日子。但是再难不省研发,企业先后设立了47个技术委员会,建设了100多个重点实验室,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实力。其中,碰撞安全试验室是一个特别“烧钱”的地方,每一款新车上市,都要经过80-100次的碰撞试验。仅去年一年,这一项就花掉了5000多万元。

  奇瑞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碰撞安全试验室 主任工程师 吴海忠

  通过这些试验,我们积累了大量的碰撞数据,工程师拿过来用于优化分析,然后把我们的车做得更安全。

  在持续推动传统燃油汽车转型升级的同时,从十多年前起,奇瑞又已经瞄准新能源赛道谋篇布局,自主研制超性能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及变速器、开发混动及纯电车型、加强车间柔性化生产能力……眼下,企业在全行业首开先河的新能源汽车车身一体化铸造新技术也已经初见成效,就是把100多个钣金件集成在一起,通过压铸的方式一体成型,实现车身的高强度、轻量化以及低成本。

  奇瑞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压铸工艺 总工程师 肖榕

  这项技术的难度非常大,但是我们认为这项技术是将来实现整体车身必然的一个过程,奇瑞是第一个将这项技术进行工程化应用的。

  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从动力总成、软件到外观、内饰,从应用开发到基础研究,奇瑞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截至2023年底,企业共拥有包括北美、欧洲、上海等全球八大研发中心,集聚了超过15000人的科研团队,约占员工总数的20%;年创新投入达到200亿元。

  本台记者 张毅文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2014-2023年奇瑞汽车专利申请及授权量的一览表,这十年间,奇瑞的专利申请量从9701项增加到29453项,增长了203%;而奇瑞汽车的专利授权量从6958项增加到18580项,增长了167%,双双跑在了国内同行业前列。

  把燃油车技术做实加固,把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做尖加高,在国际知名第三方机构发布的“2023中国新车质量报告”中,奇瑞位居自主品牌第一。最近三年,奇瑞汽车销量分别达到96.2万辆、123.2万辆、188.1万辆,持续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总工程师 叶盛基

  奇瑞汽车公司这些年来都是在积极地践行新质生产力,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有效的各类先进技术融合应用,取得很好的里程碑的一个突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