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4-04-16 11:4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黄娜娜 郑强强 程煦琪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经过近4年的考古发掘,4月16日,“武王墩”墓考古发掘项目首次向媒体开放,发布阶段性考古发掘成果,记者从现场获悉:武王墩一号墓目前已进入椁室内部的发掘清理阶段,已提取漆木器、青铜器等编号文物超过千件。考古发现,一号墓规模巨大、结构复杂、内涵丰富,具有布局清晰的陵园,是楚国最高等级的陵墓。


  墓主人身份待解

  武王墩墓主人是谁?出土了文物有何重要价值?当日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武王墩考古项目负责人宫希成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是把墓主人跟一个具体的人物对应起来,具有明确的指向性的证据,目前尚缺乏足够证据证明墓主人身份。

一号墓室布局图

  “目前武王墩的考古发掘进展到三分之一程度”,宫希成表示,距离能够全面了解武王墩墓里面的内容还差得很远。目前考古人员时间和精力主要集中在把现场发掘的文物资料记录下来,安全地把文物运到考古实验室。虽然有推测,但目前还没有拿到足够的证据,证明武王墩一号墓的主人具体是哪一位。

  “武王墩墓内涵很丰富,对我们学术研究来说,是一个宝库,需要花时间慢慢地去了解、解读、思考,把它的价值能够更多地挖掘出来。”宫希成表示。

  已发掘大鼎粗测口径超过楚大鼎

  武王墩一号墓为陵园主墓,位于陵园中心,一号墓于2020年9月起开始发掘工作。至2023年11月,完成封土和填土发掘,目前一号墓目前已进入椁室内部的发掘清理阶段。

  武王墩一号墓外围设有独立陵园,面积近150万平方米。陵园内发现有车马坑、陪葬墓、祭祀坑等遗迹。车马坑南北长约148米,东西宽约14米,是已发掘探明楚墓车马坑中最长的一座。

一号墓出土的木俑首

  据介绍,武王墩一号墓目前已提取漆木器、青铜器等编号文物超过千件,包含青铜礼器、生活用器、漆木器、乐器、俑等珍贵文物。其中漆木器数量、种类都是空前的。东Ⅰ室南端放置的大鼎粗测口径超过88厘米,大于已知最大的李三孤堆出土、目前珍藏于安徽博物院的楚大鼎。

一号墓东1室俯拍图

  据了解,楚大鼎又名铸客大鼎,1933年出土于寿县朱家集李三孤堆楚王墓,是安徽博物院“镇馆之宝”之一,距今已有约 2600年的历史,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春秋战国时期最大最重的青铜圆鼎,也是中国首个国家公祭日仪式上国家公祭鼎的原型。(记者 黄娜娜 郑强强 程煦琪)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