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4-04-17 14: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2000多年前的安徽寿县,发生怎样的历史故事?

  正在考古发掘中的武王墩墓,还有多少谜团待解?

  4月16日,国家文物局在淮南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聚焦武王墩墓最新考古发现。神秘的武王墩墓揭开神秘面纱,首次向媒体开放。

  武王墩墓一号墓碑证实为是楚国最高等级的陵墓,武王墩一号墓目前已进入椁室内部的发掘清理阶段,提取漆木器、青铜器等编号文物超过千件。

图片1.png

正在考古发掘中的一号墓

  埋藏在地下2000多年前的珍贵文物,如何从陵墓内安全提取?这些历史的见证者如何诉说历史?这个问题来到武王墩墓考古现场就能找到答案。

  武王墩墓地位于淮南市三和镇徐洼村,北边是淮河,西边大约15公里为寿春城遗址。离考古发掘现场东北部不到200米位置,是一座3000平方米现代化考古实验室。走进考古实验室内会发现,里面设有低温灭菌室、无机质文物保护室、分析实验室等11个房间。

  “在武王墩墓考古发掘工作过程中,考古探测、文物提取、多学科研究、现场保护等考古发掘工作过程中,使用了多项科技手段。”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研究员、武王墩考古项目文物保护负责人张治国向记者介绍,比如建设了考古综合管理平台,实现考古资料数字化记录、管理,广泛采用地理信息系统、三维扫描等技术。

图片2.png

椁室顶部的竹席局部

  武王墩一号墓位于淮河流域,椁室内文物常年浸泡在水中,水面以上的椁盖板和竹席也处于饱水状态,尤其是墓内的竹席、纺织品等比较脆弱,给文物提取带来一定的难度。张治国介绍,考古人员将薄荷醇临时固型技术成功应用于武王墩一号墓的潮湿环境,完成了古代竹席提取工作。

  “通过对竹席进行碳十四年代测定,得出竹席年代范围在公元前400—前232年。”张治国介绍,目前累计提取78条竹席,最长的有7.5米,提取面积超过2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外开展的面积最大的古代竹席提取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套主体现场加固提取、包装运输与室内稳定性保护的技术方法体系。

图片3.png

墓椁室呈“八室一厅”布局

  此次在一号墓的椁室盖板上,发现大量墨书文字,每块板上的文字内容不一、数量不等,由于年代久远、墓内长期被水浸泡,大部分字迹模糊难辨,考古人员通过红外成像技术清晰辨识,目前已发现和采集100多句、近千字。这些文字标示着椁盖板放置方位和排序、椁室功能分区等内容,对于研究墓葬营造信息提供重要支撑。

  在一号墓考古发掘的上千件文物中,漆木器数量之多、种类之多,都是空前的。张治国介绍,考古发掘中遇到漆木器,在做好考古记录之后,要尽快提取到实验室保护处理。如果因记录暂时不进行提取的话,也要做好充分的保湿工作。

  漆木器的提取也是“颇为讲究”。对于保存状况较好的漆木器,可以直接进行提取。如果较为脆弱,采取薄荷醇临时固型、石膏绷带、插板等方法进行提取,以保障考古发掘和研究顺利开展。

图片4.png

工作人员正在提取脆弱文物

  “安全提取”仅是文物出土的第一步,提取出的漆木器会运到实验室后,及时清理浸泡于去离子水中,使漆木器处于稳定状态。对于表面有描金、描铅工艺的漆木器,考古人员根据彩绘保存状况,可先进行适当加固后再入水浸泡。

  通过对部分出土漆器开展的分析研究,武王墩一号墓出土漆器使用的漆为中国大漆。张治国介绍,漆绘颜料有所不同,朱红色漆颜料为朱砂,红棕色漆颜料为铁红,黑漆颜料为炭黑,黄彩颜料为雌黄和雄黄的混合物,一些漆器在纹饰处有彩绘描金工艺。

  随着考古发掘的不断深入,随着更多漆木器的陆续出土,对漆器的科学研究工作将会更加全面和深入。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龚德才介绍说,武王墩墓考古发掘是“高水平”的科技考古,科技考古团队开展了考古测年、木材树种鉴定、椁盖板墨书红外识别、墓葬环境分析、漆器与纺织品分析研究等多学科研究工作。通过多学科、多平台协作,运用科学技术提供的新手段新工具,提高武王墩一号墓的考古工作发现和分析能力。

  考古是门技术活,不仅需要“术”的方法,更需要“技”的巧劲。武王墩一号墓的考古发掘,是安徽从考古“挖宝”,到数字“探宝”的生动体现。通过科技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将武王墩一号墓的考古价值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

  随着考古发掘的持续深入,更多的科技手段将在武王墩一号墓的考古、研究、保护、利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武王墩深埋2000多年的谜团,将更多地“浮出”地面。(记者 黄娜娜 郑强强)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