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4-04-18 02:2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淮南武王墩墓首次揭开神秘面纱,确定为我国考古发掘迄今楚国最高等级墓葬!”4月17日,寿县文旅局局长郝佩中告诉记者,武王墩墓葬与李三孤堆墓葬的“对话”,也将进一步激发当地文旅的潜力。

  《史记》《战国策》等史料记载,楚国自鬻熊开国,历经800年的发展,强盛一时。“公元前241年,楚国定寿春(今寿县)为郢都,延续了其800多年历史最后的19年。”寿县文保中心主任王建国告诉记者。

  20世纪30年代,位于淮南市谢家集区朱家集的李三孤堆墓,发生多次盗掘,出土文物至少4000件,其中青铜器有近1000件。学术界一般认为李三孤堆墓为楚幽王墓。

  李三孤堆墓里出土了国宝级文物铸客大鼎,大鼎重约400公斤,铸造工艺精湛,犹存大国气象,是安徽省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也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的原型。

  武王墩墓地位于淮南市田家庵区三和镇徐洼村,距离李三孤堆墓葬约14.5公里。经初步考古发掘,武王墩一号墓规模巨大、内涵丰富,采用楚国最高等级的丧葬礼制。武王墩一号墓封土底部直径超过130米,墓口开口边长约51米,墓坑底部面积超过400平方米,是已发掘楚墓中最大的一座,且具有极为复杂的多重棺椁结构,是目前国内首次见到的、结构清晰明确的九室楚墓。

  “武王墩一号墓中发现的大鼎粗测口径超过88厘米,大于已知最大的李三孤堆出土的楚大鼎(铸客大鼎)。”武王墩考古发掘项目考古一组组长张闻捷告诉记者,李三孤堆的墓口有40多米,相比于整个武王墩一号墓,每一个边长要少接近10米,整个墓葬规模略小一些。

  如今,淮南市正一体推进武王墩考古发掘和遗址公园建设,持续推动武王墩保护管理和利用发展。

  “随着武王墩墓考古发掘的进一步深入,更多的珍贵文物将逐一面世,期待能够出土更多的惊喜!”淮南市文旅局负责人说,两座王级楚墓的“对话”,将填补楚国众多历史及学术空白,武王墩考古遗址公园也将和安徽楚文化博物馆互动,再现恢宏灿烂的楚文化。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