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法治日报

  • 2018-12-31 05:3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法制日报记者 李光明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从化解热点矛盾纠纷和社会治理创新入手,以“群众说事、政法说法、乡贤说德、公开听证”为主要内容的“三说一听”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当地。

  群众说事,以自治化解矛盾。目前,宿州全市1287个村级综治中心普遍设有群众说事的地方,村干部轮流值班,敞开大门开展“说事”。如果遇到一些一时难以化解的矛盾,群众没能到村里说事,村里还会主动约当事群众到村里“说事”。

  政法说法,以法治定分止争。政法机关用以案说法、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方式参与调解,使基层群众的法律需求得到及时满足,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群众法治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今年以来,宿州通过诉调对接、警民联调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调解纠纷1.97万件,调解率99.8%。

  乡贤说德,以德治春风化雨。宿州市四县一区1287个村(居)都设立乡贤调解室,灵璧县还在乡镇、村(社区)成立“乡贤理事会”。安徽最早推出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泗县,171个行政村均成立了乡贤志愿者工作站,1056名古道热肠、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现代乡贤被组织起来调解大事小情。

  公开听证,以综治共筑和谐。宿州市决定疑难复杂、久拖不决的信访矛盾纠纷案件、涉及民生工程、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决策一律公开听证。听证会设主持人、当事人、调解员等,并邀请与当事人无利害关系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包村干部、政法综治人员及党员、群众代表旁听。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