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科技日报

  • 2024-03-19 06:58
  • 来源: 科技日报
  • 作者: 洪敬谱

  支持企业牵头承担科技研发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牵头组建省产业创新研究院,组建期给予研发补助或科技项目支持……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若干政策举措》(以下简称《政策举措》),旨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保障“首位产业”战略落实落地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许光友介绍,《政策举措》的一大特点是紧紧围绕安徽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集中有限财力和资源,保障“首位产业”等重大战略、重要任务落实落地。

  2023年,安徽省明确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要乘势而上壮大汽车“首位产业”。《政策举措》提出,2024年,安徽省财政拿出20亿元支持汽车产业7个生态建设,全力支持打造汽车“首位产业”。

  “乘着安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东风,比亚迪顺势而上、发展迅速。”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的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合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明亮说,过去一年,比亚迪在安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安徽公司已成为比亚迪全球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推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

  《政策举措》从支持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提升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质效和实施人才兴皖工程等方面深入推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

  长期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设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省实验室15家、省重点实验室286家。这些平台成为推动安徽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但从实际运行来看,安徽省创新平台建设还存在高能级平台布局不足,企业创新平台布局不足,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不足,统筹规划布局不足等问题。”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姚群坦言。

  姚群说,为鼓励支持更多的优势科技力量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优化壮大创新平台体系,《政策举措》明确省财政拿出25亿元支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支持争创国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国家技术(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对新获批的国家级创新平台,给予奖补资金、科技项目等支持。

  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其建设的实验室于2023年7月入选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在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甲甲看来,《政策举措》中对新获评的国家级创新平台的支持措施更加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热情。“我们将抓住政策机遇,助力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帮助越来越多企业驶上数字经济的‘快车道’。”徐甲甲说。

  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形成

  新型工业化是强国之路,先进制造业是强国之基。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政策举措》中有6条涉及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占整体篇幅的五分之一。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罗文杉说,《政策举措》在支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壮大数字经济、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等方面都有实招。

  作为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百兆瓦级动态可重构电池储能技术”等多项科技研发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业务总裁王启岁看来,《政策举措》中关于研发和设备投入的补助对企业发展很有帮助。“这让我们研发下一代电池的信心和底气更强了。”王启岁说。

  “下一步,我们还将分层次、分行业精准开展政策宣讲,抓好各项政策贯彻落实,加速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打造智能绿色的制造强省。”罗文杉表示。(记者 洪敬谱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