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农民日报

投入见真章 防控有实招

  • 2022-04-25 09:51
  • 来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 作者: 杨丹丹


图片1.png

《农民日报》(2022年04月25日01版)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明确要求,安徽作为农业大省,要坚决扛起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安徽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打好今年夏粮第一仗中,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统筹今年安徽小麦赤霉病重发态势和部分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小麦赤霉病防控作为抓好夏粮生产的瓶颈问题和关键举措,真金白银投入创全国之最,积极推行“五好”技术,全力以赴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硬仗。

  党政同责力保夏粮丰收

  国际风云变幻,粮食安全牵动人心。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是安徽小麦生产最为关键的环节。根据农业农村部预警和安徽省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专家组会商研判,今年安徽小麦赤霉病将呈重发态势,需防治面积8000万亩次。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把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作为重点议题专门研究。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就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作出7次批示。分管副省长超前谋划、亲自协调、直接调度,召开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重点部署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落实防控资金、讨论关键技术、调度防控进度。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厅主要负责同志对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推动、再落实。小麦主产区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一线调研指挥,狠抓措施落实。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形成推动防控措施落实合力。

  4月16日,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来到肥东县田间地头调研,详细了解粮食生产等情况。在肥东县创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的田地里,无人机正在开展返青肥喷洒作业,插秧机上农民正在进行机械化插秧,郑栅洁要求抢抓农时开展春播,努力扩大种植面积,做好田间管理,确保今年粮食稳产增产。同时要求把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作为春季农业生产首位任务,纳入省粮食生产发展延伸绩效管理考核。

  投入力度创全国之最

  春节过后,安徽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立足早谋划。2月下旬经省政府同意,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和《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方案》,从责任、部署、资金、宣传、服务“五个到位”明确各项防控工作任务,明晰防治时间表。做到早筹资,3月初启动赤霉病防控财政资金筹措工作,并对各市、县(市、区)小麦赤霉病防控资金筹措落实情况进行周调度通报,及时点名督促筹资进度慢、亩均筹资少的市、县(市、区),通报发市、县级人民政府,抄送省委、省政府,有力地促进了资金筹措工作。

  推动早兑现,截至4月24日,市、县级财政筹集资金6.26亿元,加上及时到位中央财政病虫害防治专项资金0.5亿元,省级财政紧急拨付小麦赤霉病防控专项经费1.2亿元,全省已筹集到位小麦赤霉病等病虫害防控财政资金7.96亿元,投入力度创历史新高和全国最高。同时为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要求各地对标制定实施方案、任务清单、绩效目标,明确防控药剂、药械采购、防控服务和质量监管等关键环节,会同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实现资金拨付和资金使用监管同步落实。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粮食安全,各县区严格落实责任制。“今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小麦赤霉病的防治工作,整合2700多万元资金,通过招标购买163吨农药,保证全县148.7万亩小麦能够达到小麦赤霉病的统防统治。”颍上县农技推广中心研究员范光炜介绍,由乡镇牵头组织专业合作社团队使用无人机进行科学统防统治,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技专家分组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

  全省推广“五好”防控技术

  走在小麦主产县,随处可见“小麦赤霉不要怕,怎么防治问专家”“见花打药别说早,赤霉病菌全跑了”“小麦赤霉需预防,氰烯菌酯来帮忙”等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把小麦赤霉病的技术要点编成“顺口溜”既接地气,又让人过目不忘。在宿州市埇桥区大泽乡镇西寺坡村皖顺家庭农场,由于前期各项田管工作管理到位,这里的1300多亩麦田长势良好。“埇桥区小麦赤霉病菌源充足,而且天气有利于赤霉病的大发生。广大农民要抓住小麦出齐穗后、扬花初期的关键防治时期,做好第一遍防治。在用药上,要以植保部门要求的药品为准。配药上水量要足,同时要求二次稀释,确保达到防治效果。在防治的同时可以加一些杀虫剂、增产剂,达到一喷多防的效果,确保今年小麦丰产丰收。”大泽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盛超正在对今年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进行科学指导。在现场,技术人员帮助宿州市意利达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新购置的植保无人机完成首飞调试,为今年托管的5万多亩小麦开展赤霉病防治做足准备。

  在安徽省植保无人飞机防治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管理平台,各县(区)植保无人飞机防治小麦赤霉病的飞行高度、速度、喷幅、喷洒药液量等关键指标线上可实时监管,对35个重点县(市、区)政府购买飞防服务实行质量监管全覆盖。这个数字化平台去年建成并启用,对植保无人飞机防治赤霉病作业质量进行第三方监管,提高防治作业质量、确保防治效果。在总结近年来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经验和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安徽省集成小麦赤霉病“好时机+好药剂+好器械+好品种+好平台”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向全省推广,要求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抓好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另一方面,自我加压以结果为导向形成倒逼行动机制。防前有监测预警、防中有过程监督,防后有效果评价。

  “三位一体”强化管理

  “工作不断细化,力争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指导服务到位、宣传发动到位、政策支持到位、统防统治到位。”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表示,要让每一分钱用到刀刃上,推行包保管理机制,落实“行政人员+技术人员+防治队伍”三位一体防控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做到“省包市,市包县,县(市、区)包乡镇”,实现全方位无死角。运用“农信通”短信平台每日向5万名基层农技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麦种植大户等发送天气预报、防治技术信息。严格防治进度指挥,赤霉病防控“窗口期”,对各市、县(市、区)防控工作进行日调度通报,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困难问题。

  截至4月24日,全省投入社会化统防统治组织4177个、现代植保机械20167台(套),已防治小麦赤霉病8037.9万亩次,占调整后总防治任务的95.7%。其中,统防统治面积6765.5万亩次,占已防治面积的84.2%。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省农业农村部门创新服务形式,积极破解赤霉病防控物资运输难、植保技术人员下田难、社会化防治队伍流动难等问题。做好协调沟通,省农业农村厅印发通知,协调解决各地因疫情防控农资供应堵点70多起,各地积极协调防疫部门,保障防治物资运输和供应。做好小麦赤霉病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协助报批服务,对防治组织员工开展健康监测管理,对各农机具、设备开展一日一消杀,帮助服务组织和各主体、各乡镇(开发区)、各主管部门和县疫指办做好沟通协调。组织防治应急突击队对疫情封控区实施代防代治。做好线上服务,各地积极采取钉钉直播等方式,通过网络技术让种植大户、防治组织和农户足不出户了解防控技术,分区分策分类推进防控工作,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田”。(记者 杨丹丹)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