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农民日报

  • 2022-12-02 15:46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杨丹丹

  看图识别病虫害并迅速写出进行植物保护的对应农药;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根据农药配制试题要求配制出农药单剂和多元混配药液;植保无人机的起飞、悬停、前进、喷洒作业、精准降落……日前,由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安徽省农作物植保员技能决赛在安庆市太湖县举办。决赛现场,参赛选手以过硬素质、专业本领展现出精湛的多项综合技能。

  “今年参加决赛的选手既有从事县、区植保一线的专业植保人员,也有来自最基层的专业化防治组织选手。从整个决赛的过程来看,参赛选手能较好地掌握重大或常见病虫害的识别、药剂的选择、药液配制等植保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农药、安全、环保等相关政策法规;选手们在农药配制和无人机施药过程中动作熟练、操作规范、安全意识高。通过比赛能让选手们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更能促进大家相互学习、促进植保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的提升。当前农业生产发展趋势多元化,通过比赛引领培养既懂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又能实践操作的复合型植保技术人员。”主监考官安徽省农科院植保质安所所长戚仁德介绍。

  比赛充分考验参赛选手在法律法规、植保专业理论、病虫害识别、农药配置规范、无人机实操、植保飞行防护等理论知识水平及实操动手能力,密切结合生产应用特点,推广行业标准化、规范化的实践操作技能。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考核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理论知识占比40%、技能考核占比60%,选手需经过笔试、病虫害识别、配药、无人机飞防等环节,完成比赛内容,获得个人总成绩。技能考核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农作物病虫害识别及农药配制,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识别图片当中的农作物病虫害名称,选择可以用于防治图片中所展示的病虫害农药,按照竞赛要求配制出农药单剂和多元混配药液;第二部分为植保飞防,分为作业前准备、植保作业、作业后整理三个项目,参赛选手采用全手动模式,控制植保飞防机在规定的飞行速度、飞行高度及航线上喷洒农药,检验选手对植保无人机操作的熟练程度及安全用药水平。

  “农作物植保员技能大赛,是我省植保系统的一次大练兵、大比武、大检阅,是适应形势、新任务要求,提升专业化防治水平、选拔高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技能大赛连续举办了三届,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打造了一支‘行为规范、技术过硬’的植保队伍,弘扬了农业工匠精神,营造了强技能、争一流、促产业、助振兴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获得‘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业技术能手’‘安徽省技术能手’等光荣称号的植保技术人才,有力推动了全省植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鑫表示。(记者 杨丹丹)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