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农民日报

安徽天长市:

  • 2023-04-12 07:36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戴晛天 常力强

3.jpg

《 农民日报 》( 2023年04月12日 第 03 版)

  油菜开出金黄色的花朵,百合已有10厘米高,花生幼苗破土而出。4月,安徽省天长市一块块果园里套种的农作物为果树间隙的空地添上了勃勃生机。

  主要为丘陵地貌的天长市有丰富的森林资源,辖区西南部高岗山地种植有薄壳山核桃、银杏、黄桃等经果林木8.5万余亩。近年来,为了充分利用经果树林下土地,天长市农业农村、林业、科技等部门联动协作,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鼓励引导种植户发展林下套种,走出了一条节约化利用土地资源,农林并举,提质增效的发展道路。

  据该市农业农村局干部张城介绍,过去天长市发展经果林地套种以农户自发为主,规模小而散、技术含量不高、标准化程度低。为改变这一局面,该市近几年大力推进岗坡林地流转,推动了大户承包经营、农户联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种植模式的快速发展。

  为指导帮助种植大户做好经果林套种田间管理,该市结合高岗坡地特性,印发套种技术指导手册,筛选出矮秆、浅根系、生长期短的甜玉米、大豆、花生、百合、油菜等品种进行推广,并由市农林科技特派员定点定期深入各地责任经果林园区,手把手指导果农套种相关技术要领。此外,每年春天,该市还要派出50多名市镇农业干部和农林技术人员,分赴套种基地开展技术指导。

  地处市域南部高岗丘陵地带的金集镇草西村是经果林产业发展大村,目前该村在草庙山南坡上共流转650余亩岗坡旱地发展经果林,种植户们在林间套种了油菜、大豆、百合等矮棵作物。

  “我家承包的60亩桃园不仅桃子品质好,产出高,这几年桃树下还套种了花生、甜心薯和百合,这样一地两用互不影响,增产又增收。”3年前,在外打工的村民翁凯喜在当地政策的支持下,回村承包坡地,加盟草庙山经果林业园区,“如今水果加套种,种得好行情又好的话,年收入能达到40万元。”

  郑集镇近900亩的薄壳山核桃产业园今年也结合市场需求,确立了以套种粮油作物为主的发展方向,建立林下套种花生、大豆和油菜示范片210余亩,对全镇经果林种植户发展套种产业展开试验示范。“套种应该会在不影响山核桃产量的前提下实现一地多收,并有利于改善林下土壤肥力。”该镇农技站站长陈杏山说。

  4月8日,在张铺镇团结村银杏种植园花生和甜心红薯套种示范点,正忙着培育薯苗的村民迎来了下地指导的市农林技术人员。农技人员介绍,套种时,要注意翻耕机械的使用,不要翻耕太深,施肥时要注意氮磷钾肥的配比,最好施用一些沤制过的农家肥。

  从全市整体看,经过几年发展,林下经济已呈现出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态势,山岗林地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发展优势。据介绍,目前天长市在薄壳山核桃、银杏、黄桃、梨树等经果林园区已发展规模化套种3560余亩。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强化技术指导服务,不断扩大经果林套种面积,实现持续增产增效。(戴晛天 记者 常力强)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