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更多媒体

  • 2023-03-23 07:53
  • 来源: 人民公安报
  • 作者: 海世梅 通讯员 岳昌健

  近日,一位头发花白、行动迟缓的老人走进安徽省六安市公安局叶集分局姚李派出所户籍室。他手持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带着一点外地口音,表示其原系姚李镇某村人,姓窦,外出30年至今归来,想申办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户籍民警立即接待并开展查询,然而却没有查到老人的户籍信息。

  经了解,窦大爷1993年离开姚李镇,孤身一人前往山西省古交市河口镇一煤矿工地务工,这一去就是30年。期间,窦大爷因多种原因没有返乡,其家人也未曾为其申报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导致其户口没有登记。多年来,窦大爷成了持有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的无户籍人员,出行遇到诸多不便,返乡办理新居民身份证成为窦大爷的一个心愿。窦大爷通过工友等帮忙打听,终于跟家里亲人取得联系。今年春节,窦大爷的外甥驾车前往山西,将窦大爷接回安徽老家。

  了解窦大爷的情况后,姚李派出所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且行动不便,立即组织开展户口调查工作。民警积极联络山西省古交市公安局河口派出所,在他们的帮助下找到并补充了窦大爷在山西生活多年的相关证明材料。随后,民警又在窦大爷所在村庄全面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并同步保持与山西警方的联系沟通。在两地民警的不懈努力下,最终确认了窦大爷的身份无误,成功帮助窦大爷办理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记者 海世梅 通讯员 岳昌健)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