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7 11:38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央广网黄山11月6日消息(记者徐秋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确定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黄山,是中国旅游的标志。近日,黄山的“零碳”又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11月4日——5日,2021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暨生态产品博览会在黄山如期举办。引人瞩目的是,这次绿色发展论坛成为安徽省首个“零碳”会议。

  多年来,黄山致力于建立多维立体的生态保护体系,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2.9%,空气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95%的高位水平。2021年,黄山市又入选2021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

  黄山是绿色的、时尚的、富有创意的。此次新安江论坛也通过绿色会场、绿色宣传、绿色出行、绿色住宿、购买碳汇林等一系列减排行动传达绿色、时尚、创意的理念。在此次会议现场,记者看到,论坛采用无纸化签到、无纸化签约、无纸论坛手册等电子化形式,必要纸质材料采用再生材料和可回收材料,如餐券和参会证都将使用可再生材料,并鼓励投箱回收,减少纸张的浪费,促进资源的循环使用。此外,现场饮水水瓶设置签名条,上面可以写下饮用者的名字,或用指甲直接划出标记或签名,喝不完的矿泉水鼓励带走。本地嘉宾鼓励带水杯。接送车辆使用电动新能源汽车,就近鼓励使用骑行共享单车或公共交通出行。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非必要不更换毛巾及床上用品。

  会议手册无纸化

  不仅仅是节能减排,本次论坛还通过购买碳汇林的方式中和活动碳排放,成功开成一次“零碳”会议。

  “零碳”会议是指会议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符合国际标准的碳减排额度,通过购买碳信用、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会议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碳中和。

  而科学的碳核算尤为重要。相关负责人介绍,会议筹备组委托国内知名生态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蔡永立教授及其团队,按照生态环境部《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要求,对会议碳排放计量进行系统详细预估。经测算,此次大会预计产生碳排放555.2吨。其中,会场碳排放量94.72吨、交通碳排放量133.14吨、住宿碳排放量160.42吨、餐饮总排放量166.94吨。测算完成后,会议组委会根据核查报告公布的实际碳排放数据,购买符合国际标准的碳减排额度,投入符合国际标准的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环保项目,以抵消此次大会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碳中和,达到“零碳”大会的目标。

  如何抵消这些会议碳排放量?购买林业碳汇是途径之一。

  碳汇林是一种以充分发挥森林固定大气中二氧化碳和改善生态环境为主要目的的生态林。碳汇造林是指在确定了基线的土地上,以增加碳汇为主要目的,通过对造林及其林木生长过程实施碳汇计量和监测而开展的有特殊要求的造林活动。本次会议期间产生的碳排放,通过江南林交所对黄山市林业局包装的歙西林场碳汇项目实行挂牌公开交易,由会议承办方作为碳汇购买方,此次具有开创意义的林业碳汇线上交易得以达成,实现本次会议碳中和。“林业碳汇交易通过市场机制将林业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是生态产品经济价值实现的过程,也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一条路径。”安徽省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处长余本付介绍。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