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中国青年报

安徽省人大代表谈“课间十分钟”:

  • 2024-01-29 06:58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连日来,安徽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就学生家长关注的“课间10分钟”问题展开讨论。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安徽省人大代表、宿州市灵璧县教育体育局教研员方少杰认为,中小学安排课间休息十分重要且必要。总是“圈养”,不仅影响孩子身体健康,也会妨碍心理健康。

  经调研,方少杰发现,影响课间10分钟的因素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一是安全问题,二是教育质量,三是活动场地。她建议从4个方面做好保障工作。

  首先,安全隐患是扼杀课间活动的主要因素,不少学校教师担心承担责任,通过限制学生课间活动范围和自由度,来减少风险。对此,方少杰建议,学校方面一是要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可以通过校园广播、公告栏等渠道作安全提示,向学生讲清课间活动的安全注意事项,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要做好环境安全保障。提升走廊护栏、栏道扶手、监控摄像等硬件设施的质量,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三是配好安全监督员,加强室外场所设施排查和人员值守。

  其次,不少教师担心教学质量上不去而故意拖堂。方少杰说,一方面要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打响“下课铃”。不得对学生在课间及其他非教学时间的正当交流、游戏、出教室活动设置不必要的约束,鼓励学生课间走出教室。另一方面要规范常态化督导机制,在日常督导、教学视导等常规检查中关注落实课间活动问题,“一校一案”制定具体办法,督促学校错时错峰组织课间活动。

  方少杰还建议创新课间活动形式,挖掘民间活动资源,在跳绳、踢毽子、滚铁环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培养学生规则意识,有序活动。“也可以让老师和孩子一起结对子游戏,还可以让高年级和一、二年级学生结对子游戏,培养学生相互照顾的意识与能力。”

  此外,方少杰观察到,不少学校以校园场地较小、楼层限制为由,不让学生课间活动。她建议学校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空间创造活动场所。例如,利用学校操场或楼道地面,开发“跳房子”等益智类游戏及体育活动。还可以利用劳动基地,开发亲近大自然的劳动游戏,以及利用室内,开展课桌舞等韵律游戏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1月29日 02 版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