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中国妇女报

  • 2018-12-27 16:19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作者: 王蓓

  不出楼栋,扫一扫二维码,指尖轻点手机屏幕,瞬间就能进入社区“智慧妇联”服务平台——

  粉红的底色,彰显着网上“妇女之家”的温馨;六个模块色彩缤纷、简洁明了,囊括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女性素质提升、维权帮扶、创新创业、巾帼志愿服务、家庭文明等妇联组织的各项工作和温馨服务;点击进入模块,“妈妈的力量”女性成长课堂、婴幼儿早教等几十项特色服务,随时可以线上报名参加;若没有时间现场参加,亦有视频、音频资料,随时可以观看、收听。

  今年以来,在安徽合肥市包河区,这项巧搭“智慧社区”平台,为居民提供各项温馨服务的“智慧妇联”网上平台,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在老百姓获得信息渠道发生变化的当下,搭建网上平台,将过去远在社区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和服务‘送’到老百姓手底下、眼跟前,打通了社区、‘娘家人’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以居民‘点单’的服务为纽带,通过线上线下交流互动的增强,拉近了与妇女群众的距离,平台则通过抓取、采集妇女和家庭数据,了解需求,更加畅通了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的‘毛细血管’”。包河区妇联主席李爱文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这是该区妇联以全区打造“大共治+信息化”平台为载体,以社区夯实网格化治理体系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基层妇联改革,推动妇女群众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全新尝试。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点击“方兴社区智慧妇联”,进入“爱的力量”“女性课堂”两个模块,收看“宝妈成长在线”微课、查看“女性减压课程”和“妈妈的力量”公益阅读会等板块是否有线下课程,已经成为37岁的陈丽丽每天拿起手机必“刷”的内容。

  “育儿是个大课题,外面的课程五花八门,靠谱的并不多。”陈丽丽说。“妈妈的力量”公益阅读会由合肥市妇联牵头成立,今年4月,阅读会走进方兴社区,成立首个社区工作室,常态化举行线下活动,已经参加了几年线上活动的社区居民陈丽丽,“近水楼台”,立刻成为“忠粉”。

  在方兴社区,自平台上线以来,很多和陈丽丽一样有个性化需求的、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因为育儿、求职、维权、能力素质提升、开展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智慧妇联”的拥趸。

  33岁的柳芳,做了几年全职妈妈,孩子上幼儿园后,“就怕跟社会脱节”,也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社区“大共治+信息化”平台,与辖区企业单位共建共享,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社区妇联将其中适合女性从事的工作筛选出来,在“巧媳妇”模块发布。柳芳很快在辖区超市找到了理货员的工作,“时间相对自由,也能照顾孩子”。

  30岁的许姗,两年前已经做到了品牌大区经理的职位,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让她“压力山大,希望能接触一些能力提升、抗压减压整理情绪的课程,无意中看到‘智慧妇联’平台上的‘女性俱乐部’,试着去参加了沙龙活动,如何经营管理自我的课程,以及烘焙、插花、红酒品鉴等活动,既提升了个人素质,也通过高品质的活动减轻了工作压力,提升品位,对工作也有裨益”。

  社区有一支以全职妈妈为核心队员的“邻里关爱团”,除了给小区里结婚、生子、乔迁等喜事上门送祝福,还为空巢、高龄、贫困老人送温暖。“以前团队想要商量点事,总为去哪发愁”,“智慧妇联”平台随时预告社居委闲置的场地,“我们通过手机就能下单‘预定’,免费使用,省去了找场地的烦恼”。

  记者在包河区“智慧妇联”平台试点的方兴社区采访,方便快捷的操作、一个个真切的故事和女性对这个网上平台的信赖,让人感受到,妇联如今真正与妇女休戚相关。

  “妇联改革逐步深入,从过去妇联办活动,‘三请四邀’找不到妇女来参加,因缺少现代化的沟通渠道,来参加活动的大多是‘一老一小’”,李爱文告诉记者,基层妇联改革以来,上千名执委选上来了,基层妇联力量迅速增强,但仍时常接到反馈,“有劲使不上,不知道如何发挥作用”。

  在合肥市妇联的指导下,区妇联开展大调研大走访,站在被服务者的角度,把脉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妇女的需求,细化活动内容,提升服务的内涵、外延和服务质量,搭建数字化、智慧化的服务平台,“送”到妇女群众身边,让妇女群众和妇联组织的“黏合度”不断增强,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当然,‘智慧妇联’平台的迅速搭建,得益于包河区以方兴社区为试点,探路的‘智慧社区’平台建设。”李爱文说。

  近年来,面对多元化人口结构带来的不同管理服务需求,包河区坚持党建引领,以人为本,以社区治理网格化、信息化为抓手,希望在全区打造社区共同建设、共同治理、共同分享的“智慧社区”,打通完善基层治理的堵点和痛点。

  诞生于2015年的方兴社区,在前期“一委(社区党委)、一会(共治理事会)、一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的组织架构的基础上,夯实网格化治理体系,根据不同区域的重点和难点,分五类设置4150个二维码,每个二维码就是一个小网络或具体的服务对象,通过二维码的设置,让信息平台触手可及,为社区努力实现“十分钟管理全覆盖,零距离服务全方位”提供了载体。

  线上通过融“七”(7个平台)、并“四”(4类视频资源)、设“二”(综管二维码)、抓“一”(社区一张图)等具体举措,建设方兴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打通了一个综合性、跨部门、跨区域,集信息受理、指挥协调和考核测评于一体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在共享服务层面,依托楼栋二维码,打造‘线上不打烊’的‘十分钟服务’平台,根据辖区各年龄段不同群众的服务需求,以自动匹配的方式精准推送各类信息,让社区居民实时了解身边的各类服务信息”。方兴社区党委书记沈先财告诉记者,“经过近三年不断探索创新,方兴社区为全省乃至全国智慧社区建设提供了‘方兴样板’”。

  “借助党委、政府打造的“智慧妇联”平台,嫁接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手段,以智慧手段采集妇女和家庭数据、了解需求、缩短反应时间,提升妇女工作效率,通过服务妇女‘零距离’,提升了妇联组织在妇女群众中的‘显示度’和‘美誉度’”,一年来,全力支持包河区“智慧妇联”建设的合肥市妇联主席王海霞告诉记者,眼下,市妇联正积极对接合肥市发改委、市大数据资源局,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探索打造全市范围内的“智慧妇联”,让“指尖上的妇联”成为妇女群众触手可及的“温暖娘家”。(记者 王蓓)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