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7-09-02 05:19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夏海军

  打造就业扶贫基地,针对需求提供岗位

  歙县经济开发区,黄山明明德轴承有限公司里,汪笃义正在校验轴承的尺寸。他告诉记者:“在这里上班,每月有4000元的收入。因为是贫困户,伙食费还减半。 ”

  汪笃义是歙县溪头镇贫困户,前几年在浙江打工,去年参加了一场扶贫招聘会,进入现在的企业上班。由于工作出色,被提拔为主管。在家门口就业,汪笃义很欣慰:“收入比较满意,关键是能照顾家里。 ”

  歙县人社局副局长胡晓燕介绍,以县经济开发区为依托,打造就业扶贫产业园,涵盖70余户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稳定就业达210余人。经过企业申请、公示、资格审核,黄山明明德轴承有限公司、黄山强峰铝业有限公司等21户企业被认定为歙县就业扶贫基地,其中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就业扶贫基地。

  就业扶贫能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效果。富堨镇贫困户吴雪花,丈夫残疾,她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当地政府推荐她到黄山强峰铝业有限公司就业,参加岗位技能培训。 “每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工作很稳定,脱贫很有信心。 ”吴雪花说。

  多方拓展扶贫路径,实现居家就业增收

  歙县扶贫办主任科员钱国旺介绍,歙县是黄山市扶贫开发任务最重的县域,现有贫困人口6450户1.82万人、贫困村25个。今年,计划完成25个贫困村出列。为此,全县多方拓展就业扶贫路径。

  据介绍,立足乡村旅游发展业态,开发“徽嫂”农家乐、乡村旅游景区公司等居家就业基地;立足县里丰富的果品资源,开发茶叶种植、枇杷种植、杨梅种植基地、猕猴桃种植基地、桑葚种植、菊花种植基地以及衍生的果桑鸡养殖、冷水鱼养殖、生态农庄等特色居家就业基地,引导乡村能人、农业产业龙头基地、合作社,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灵活居家就业。

  歙县结合美丽乡村和贫困村提升工程建设,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帮助无业可扶的贫困人口脱贫。 “采取村民推荐、集中公示、县乡审核等选聘程序,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护林员,每年发放4000元的劳动报酬,帮助他们在山上就业。”钱国旺说,这种以工代赈的方式,解决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但因年龄较大、身体较差、行动不便、通过市场难以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者就业问题。

  此外,歙县还实施电商扶贫与就业扶贫相结合,探索“麦田创客”建设。选择经营较成熟的“乡村淘”网点,在多个乡镇建设“麦田创客”就业扶贫服务站,帮助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足不出户销售安全放心的农特产品。

  实施就业补贴和脱贫培训,提升贫困人口就业质量

  汪德来是歙县坑口乡人。今年37岁的他,因为父母患病,家境贫寒,一直没有成家。去年,他听说家乡给贫困人口优先安排就业岗位,于是返乡工作。目前他已经是厂里技术骨干,还谈了一个女朋友,这几天正忙着装修新房。汪德来说:“厂里为我们上社保,最近几天还收到2760元的就业补贴呢。 ”

  歙县为建好就业扶贫基地,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对吸纳就业实施奖补,让企业和贫困劳动者双双受益。胡晓燕介绍,对在就业扶贫基地就业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劳务协议)的贫困劳动者,给予每人每月150元的岗位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6个月;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1年以上的企业,按每人3000元给予一次性的补助。对用人单位招用贫困劳动者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按规定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

  注重贫困人口的技能培训,实现持证上岗,提升就业质量。全县已为270余名劳动年龄内的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开展了技能脱贫培训,取得《职业培训合格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后,进入县家政服务人才库积极推荐就业,初步实现了“培训1人,就业1人,脱贫1户”的阶段性目标。绍濂乡贫困户妇女汪美红通过培训在浙江富溪从事育婴员工作,月收入5000元。

  胡晓燕表示,为解决贫困劳动者因技能缺乏而造成“就业难”的问题,县人社局将进一步拓宽培训视线和范围,把技能脱贫培训延伸到偏远乡镇,让贫困劳动者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一技之长,提升贫困劳动者劳动就业致富的技能,增加就业渠道,帮助贫困家庭早日脱贫致富。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