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3-29 04:30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柳文

  3月27日一早,晨曦微露,66岁的明光市原豆制品厂退休工人吴庆华早早地起了床。

  “大清早折腾啥呢? ”老伴疑惑地问。 “今天我们几个要去南湖公园进行道德宣讲,得精心准备一下。 ”吴庆华答道。

  吴庆华打开台灯,从桌子抽屉里掏出一个红色的小本子,写道:“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40多分钟后,吴庆华写了满满3页。他把本子揣进兜里,走出家门。

  不到8点,南湖公园广场人头攒动。见到吴庆华和其他几位宣讲员到了,大伙立刻围拢过来。

  “百善孝为先,先来听我给大伙说个孝老爱亲的故事吧。 ”望着台下听众,吴庆华拿起小红本,打开了话匣子。吴庆华说,谢红梅是明光市国税局普通职工,她爱岗敬业、孝敬公婆、夫妻恩爱。谢红梅丈夫一直在乡镇工作,家里事务基本由她一人承担。她家三代同堂,先后有4个侄儿侄女寄宿,而她从未抱怨。七八口人的大家庭,在她精心操持下其乐融融。她先后10多次获得滁州市、明光市优秀税务工作者和“三八红旗手”“好媳妇”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等荣誉称号。

  谢红梅的故事引起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进入谈感悟环节,大家争相发言。明光市国税局一名职工激动地说:“谢红梅是我们国税系统职工,是我们身边人。她孝老爱亲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我要好好向她学习,做传统美德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

  “老吴结合十九大精神,用身边真人真事来讲解,让我们很受启迪。 ”73岁的社区居民李德来说。

  “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吴庆华说,作为草根宣讲员,就是要让思想道德建设宣讲“接地气”“冒热气”。吴庆华还和老伴商量,从并不宽裕的家里拿出4000多元钱,购置扩音设备,印制好人和道德模范的宣传单页。

  常有人问吴庆华,你的宣讲激情从哪里来?吴庆华说,激情来自热爱,“身边好人与道德模范做了许多事,他们的事迹应该让更多人知晓。 ”

  “老吴讲起来,刹不住,嗓门还特别大。 ”有人建议他声音低一些,可吴庆华一站到讲台上就兴奋。于是,很多人称他是“大喇叭”。

  吴庆华的“道德讲堂”感染了许多人。其中一位忠实听众、残疾人史会明说:“每天,我只能靠轮椅‘走路’,老伴也有病。起初,我抱怨命运不公,家庭关系也不和谐。但听了几次老吴的课,终于学会怎样正确面对不幸,日子清苦点没啥,家庭和睦比啥都好。 ” 谈到未来打算,吴庆华表示,只要身体允许,会坚持当好“大喇叭”,讲身边故事、传文明美德。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