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8-29 00:1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群

   安徽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历史遗存丰富,文化遗产厚重。近年来,安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走进安徽,徜徉在城市与乡村的深处,会经常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和积淀,尤其那一座座古镇、一条条老街,以及深巷人家的老手艺、老物件,无不承载着悠悠的历史记忆,诉说着无数的动人故事。

  本期,我们带您走进六安市舒城晓天老街。

  晓天镇位于大别山深处,六安市舒城县西南山区。据资料显示,早在明清时期就形成了集商贸和居住为一体的沿河古镇晓天镇。晓天老街青砖灰瓦、雕梁画栋,是皖西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徽派古建筑群。

青山绿水环绕老街(2016年10月航拍)

  拍摄手记:

  距上次行走晓天老街已三年时间。2016年国庆小长假,我提前离开故乡,踏上了寻访老街的路途。从六安下高铁,雨下不停,很快淋湿了衣服。由于六安到晓天的班车15:30才出发,想改行程直赴别处。排队买票,得知车票已售罄。两难之际,决定先到舒城再转车到晓天。本想走一条捷径,无奈受限制,只能辗转多趟。也许世上本没捷径可走,我们要到达目的地只能多绕点路,多淋些雨。

  车到五显镇,空气能见度渐高,大地像刚刚洗完澡,冰清玉洁。山雾淌过山尖,清泉穿过石林,中巴车在绿海中穿行,窗外的清新世界让人怡然自乐。山区真是一块聚宝盆,单说那清新的空气和甘洌的清泉就是得天独厚的珍贵资源。一路所见,几乎家家户户都是两层小楼,还有的院子停放着各式小轿车。

  到目的地晓天已近16:00,纷纷细雨中我背着照相机和小飞机打量着这个陌生而清新的小镇。雨中的晓天羞答答的,老街还没闪亮在眼前,我却在脑海里勾画着一些有关它的画面。听老人们讲,以前晓天镇人山人海,公路还没修时,进出这里的人都得靠河里的竹排。老人们还说,以前驻扎在这里的几家工厂有大几千上万人,后来陆续搬走了,连同街上的行人也日渐减少。

  来到桥头,我被宽阔的河水惊呆了。远处云雾缭绕,几只飞鸟穿梭云雾,晃过山顶,它们一会闯入眼帘,一会又自信地打开翅膀,逍遥而去。

  没想到晓天几家宾馆的价格快要比肩省城合肥了。晚上在小餐馆吃饭,服务员告诉我,山区的物资运输费成本太高,这个小镇上的食宿确实不低。18:30从老街巷子里出来时碰到理发师张友根,一个特别忠厚的中年人,全家人的生活都靠他独自扛着。张友根最大的愿望是赶紧搬出老宅,住上一套现代化的新房。19:30街上依旧灯火闪亮,跳广场舞的大妈们跟随时代的旋律激情舞动。此时,老街屋后的滚滚河流在黑夜的包裹下咆哮着,撕开夜的宁静。

  次日早上阴雨绵绵,拍着拍着天突然放晴了。这太阳起初还犹抱琵琶半遮面,又好像在和你捉迷藏。中午它就大大方方露出真容,拿出它的魔幻雕塑刀,把大地刻画得入木三分。大自然真是一个神奇的画家,蓝色画布上,白云朵朵,远处山峰舒展着婀娜的线条,阵阵清风似乎被迷了双眼,时而胡乱地刮着。屋后的河水哗啦啦流不停,三三两两的人们提着竹篮来河边洗衣裳。很久没见到这样清澈的阳光了,莫非是晓天老街在犒赏远道而来的我吧。

  这个国庆小长假,漂泊在外的游子有的纷纷还家。晓天老街就像满头银丝的老人坐在巷口望穿秋水,寒来暑往,天天年年。新徐州人崔道柱站在街巷的石板路上笑看我这个背着长枪短炮的陌生年轻人。他早年离开晓天去参军,退伍后在徐州工作。趁小长假,他与家人一道返乡看望母亲。我们言谈中,崔道柱的老婆直夸他是个好孝子。“等我退居二线了,我就回晓天!”崔道柱说,小时候的晓天老街人山人海,如今好多人都出去打工了。

  离开晓天,我准备去下一条老街。我问正在开清扫车的司机当天是否还有班车,他说,如果我当晚不走,就给我介绍一个便宜又安静的地方入住。我看出了他的真诚。等车一个小时,我们在老地方又见面了,他有些诧异。不知何时,他送来两瓶矿泉水,让我一定要带在身边。我把之前他给我借来暂歇的椅子让给他坐下。他没理会,只是给好朋友打电话询问客运班次的事。谁料,客车十分钟后就缓缓驶来。我转身上车,他在身后轻声叮嘱:“晚上到了目的地不要在外面逛,一个人注意安全。”我匆忙拎着行李,忏愧没能转身向他挥手致意。等我坐下来,赶紧给他发了一条短信:好人一生平安。他叫储成山,和我父亲年龄相近,他曾在合肥开车十多年,最后觉得老家踏实,就安心回到了晓天工作。

  车窗外的老街,在太阳和远山的映照下玲珑有致,它不张扬,它静静站在那里,默默地看着你……(徽镜映像工作室记者 陈群/图文)

老街繁华时这里日日夜夜停满了大小船只
晓天老街是皖西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徽派古建筑群
居民家里珍藏的老照片
安静的街巷
玩篮球的孩子以街巷为球场
和睦邻里拉家常
77岁金德海的老宅住过5代人
一宅一巷一杯酒
43岁的张友根13岁在晓天理发至今
六旬鞋匠常光年在此做生意近40年,以前他曾下乡帮人照相
80岁的刘会清很健谈
63岁的黄家余做了30年木匠
2016年国庆小长假,储成高(左)从上海开车回晓天走亲戚
崔道柱(右二)在晓天长大,参军退伍后定居徐州,每逢放假他必回老家看望母亲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