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11-03 23: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群

依傍水阳江东岸的千年集市水东,历史上四周以房为城,商贾云集

  走进安徽,徜徉在城市与乡村的深处,会经常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和积淀,尤其那一座座古镇、一条条老街,以及深巷人家的老手艺、老物件,无不承载着悠悠的历史记忆,诉说着无数的动人故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安在线推出“行走安徽老街”系列摄影报道,集中展示老街场景及生活在老街人们的质朴、勤劳、幸福、喜悦、自信。

  本期,我们带您走进宣城市水东老街。

  古镇水东,位于宣城市区东南30公里处,因其对岸有村名为水西,故名此镇为水东,始建于隋唐时代。明清时,水东因“黄金水道”水阳江而成为鼎盛的码头,历史上即为著名商业中心。现在老街由上街、正街、横街、当铺街、网子街及巷道穿插其间,纵横交错而组成。水东主街道路为青石板和卵石所铺,宽约3.5—5米,总长1000余米,房屋青砖黛瓦,均为共用马头墙所筑,木板槽门、小楼、前店后作坊,两至三进,中有天井,四水归明堂,徽式建筑,古朴典雅。2019年10月水东镇入选“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拍摄手记:

  那是一个湿漉漉的季节,雾色匍匐在古朴的街巷。如果这雾是有生命的,它一定是被水东老街着迷了,你看它笼罩四野,自顾自地欣赏着。

  不久,阳光倾洒大地,这雾色恋恋不舍地飞到了九霄云外。石板路上的脚步声时急时缓,空气活了,老街醒了,居民们忙活了,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在“湖北填江南”近代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活动中,大量湖北人到了宣城,尤其是宁国、广德、泾县等地湖北人更多。生于湖北而后成新合肥人的我,注定对水东增添了亲近感。湖北话是水东的方言,我来水东,似一次寻亲之旅。

  三年前那夜披星戴月辗转宣城的疲惫还铭刻于心,次日穿越喧哗的街市,在中巴车里望穿秋水寻找老街的身影,到了水东,我的心也就安稳了。

  三年,只是历史长河里的一滴水。三年里两度寻访水东老街,还远远看不够它的精彩。再来水东,已是今年深秋时节。步行百余米,几间老房子的屋檐下,老手艺人在俯身做木梳。水东镇是远近闻名的枣乡,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水东枣木梳,作为地理标志产品,枣木梳也应是老街的名片之一。没有可考史料记载枣木梳何时发轫于水东,又是如何被民间艺人打造成每日生活所需并流传至今。勤劳而智慧的水东人通过一把枣木梳应证自己的创作力和审美情趣,这看似普通的梳子,它的生命力正如这条老街绵延千百年的活力。

  目前,水东老街主街区正在修缮,老街在保留原有生活区的基础上,扩大对老手艺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街巷里,瓦匠、木匠、铁匠、理发师、梳子工……一幕流动的水东老街百工图,活灵活现演绎着老手艺的本色与魅力。

  谈到寻访,走街串巷自然是常事。顺着十八踏拾级而上,见一栋老房子耸立街巷,靠近后双脚便不自觉迈过了门槛。征得房主同意,我举起了照相机。房主告诉我,挂在墙上的毛主席画像是上世纪60年代他父亲在供销社购置的,两旁的对联后来不慎遗失,如今还自责在心。他转身合上那扇厚厚的门,指着木质防盗系统,自豪地说:“你看,我们的前人多有智慧啊。”房主口若悬河,忽闻一股糊味不由表情一怔,原来热锅里的一条鱼还在焖烧,他二话不说就撒腿跑到了厨房。

  穿过浸漫空气里的糊味,出门左拐,见仨木匠在修木门。锯子、斧头、墨线、长尺,好几箱工具齐上阵,锤、砍、锯、拉,一阵热火朝天的场面吸引着过往游客驻足观看。如果听觉和视觉也有食欲,此刻它们必定是饱了。几十年来,木匠们固守本职,走南闯北,用自己的辛劳换得生活所需。“最早时生意还可以,后来就差了,社会再发展,我们又被重视了。”木匠们干活带劲,拉锯时还不忘哼唱几曲。

  有了常住居民,老街不寂寞;有了作坊和老手艺,老街便活了。我以为,能让水东老街鲜活的,除了枣木梳,还有皖南皮影戏。

  据悉,皖南皮影戏四百年前随湖北移民传入皖南,并广泛汲取皖南民间小调、花鼓戏、绘画、雕刻、剪纸等民间艺术精髓逐渐发展起来。说起皮影戏,我还是小学和中学时在湖北老家村庄看过。三年前我在水东老街皖南民俗博物馆看到皖南皮影戏第九代代表性传承人何泽华在工作室刻皮影。如今,他的表演厅还收藏了很多木偶。作为民间艺术家,他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道路上一步步地探索着。

  曾经的随军记者、近代诗人戈壁舟在《故乡》里写道:现在我才明白,我从来没有离开过你;过去的厌恶,正是太过于爱你……对我而言,他乡水东,一个满是湖北方言的水东,也似我那千里之外的故乡。那一刻离开水东老街时,我思量着下次来这里又是哪一天。(徽镜映像工作室记者 陈群/图文)

新的老街入口
清晨,居民挽着篮子进出街巷
朝阳亲吻过光亮的石板路(2017年摄)
十八踏御井旁,居民在清池里洗菜
老房子上的每一块青砖都留有手印
老街古巷
千年古刹宁东寺整体建筑集多种功能为一体,充分体现了“天人相应,天地交感”的思想和徽派建筑原理
皖南皮影戏第九代代表性传承人何泽华收藏的皮影和木偶
较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砖木结构,彩绘华丽,为中西文化融合的经典
新登场的宣州窑博物馆位于老街新入口
街巷,买豆腐的居民(2017年摄)
72岁的吕为13岁起在水东木梳社当学徒,如今他打造的每把枣木梳历经20道工序(2017年摄)
老街里的宣扇工艺品商店,如今的宣扇在日本颇受欢迎
77岁的郭泽忠从事编织50多年
周师傅在此理发40多年
居民王海水家的老宅建于清朝
目前,老街主街区在修缮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