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11-24 23: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群

  走进安徽,徜徉在城市与乡村的深处,会经常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和积淀,尤其那一座座古镇、一条条老街,以及深巷人家的老手艺、老物件,无不承载着悠悠的历史记忆,诉说着无数的动人故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安在线推出“行走安徽老街”系列摄影报道,集中展示老街场景及生活在老街人们的质朴、勤劳、幸福、喜悦、自信。

  本期,我们带您走进宣城市宁国胡乐老街。

  胡乐,又名胡乐司(胡乐巡检司的简称),位于宁国市西南部,东与浙江省临安市交界,南与绩溪县相连,西与旌德县接壤,北与甲路镇毗邻。明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设置胡乐巡检司,安徽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胡乐系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胡乐老街徽派建筑保存较好,清代著名神童周赟故居(周氏祠堂)2004年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古朴幽静,见证了千年老街的似水流年。

远眺胡乐老街及周边地貌

“神功桥”始建于康熙年间,全长83.1米,宽6.6米

  拍摄手记:

  从宁国城区坐中巴到胡乐,要花一个小时,车费11元。车上人多,我拿三个包,一直找不到地方歇脚。车在山里兜圈圈,看到“胡乐镇欢迎您”的标语,以为到了目的地,哪知道我提前下车了。我背着摄影包、航拍飞机,提着电脑,在寒风中焦急等待。那一刻,我多希望有一辆顺路车经过。风刮得猛,我等得愈发焦虑。好在半小时后一位好心大哥愿意带我到目的地。

  下车,我谢过男子,独自穿过一座古桥,老街在我面前羞答答地出现了。热心居民带我到老街附近的狮子山口,她说山上利于拍照。我气喘吁吁往山上爬,找到一个平坦地。升起航拍飞机,直冲数百米高,山、水、桥、老房子,老街诗意宁静。

  下山,往老街深处行走。几位老人拎着火盆缓缓走过石板路。路过老街刘阿姨家,她热情地端出刚煮好的南瓜让我尝一口,我微笑摇了摇头,她竟捧着碗一直停在空中,我抵挡不住她的好客。刘阿姨说,十年前胡乐老街很繁华,夏鼎湖(安徽知名企业家、中鼎集团创始人)曾在这附近办厂。

  寒风凛冽,天色不打招呼似地渐渐暗下来。我静静地站在神功桥上,凝望远方。老街在平湖的映衬下宁静安详,它恍惚款款走来,又似逍遥而去。几盏灯在山脚晕开光线,老街的水墨丹青写意了画卷,惹人沉醉。

  冷风催我归。已是晚上六点,我走向桥头小猛饭店,想要一碗蛋炒饭。店主女士问我来路为何,我坦诚告知。“好吧,不管你是干什么的,看你带着照相机,也是在宣传我们胡乐,我从来没有炒过(蛋炒饭),今天就破例一回吧。”她向坐在火盆的男子使了一个脸色,那男的连忙起身给我端来一个火盆,原来他们怕我冷。不一会,女士笑嘻嘻地送来一碗蛋炒饭,还配了一盘腐乳。我正狼吞虎咽吃着,她又端来一盘刚炒的青菜,我一扫而空。饱暖问价格,她说不客气。我不依。她笑着说只要5元就可以。我扫了个吉祥数字给她,转身就走了。外面很冷,我的心却热腾腾的。

  次日早上6:02,我依稀听到卷闸门开启的声音,再过几分钟又听到大家相互问早。开门声、嬉笑声、鸡鸣声,声声入耳,“我不能这么懒!”7:20我在自责中掀开温暖的被窝,一骨碌起来。透过朦胧的窗玻璃,看到集贸市场门口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喝了一点热水,我赶紧出门拍照。

  顺着集贸市场往里走几步,看到一间馄饨小店。老人祖上是湖北英山人,当时逃荒到了胡乐。上世纪八十年代,老人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学会了这门手艺。如今,他儿子也在新的集镇上开了馄饨店。在胡乐老街拍照,分不清是上午还是下午,只任快门声在心间游走,如果不是闹钟提醒我该返程了,不知我要拍到何时。下午,我坐上热心居民郭敏建的顺路车到镇政府门口等中巴。在绩溪北往合肥南的动车上,我脑海里全是胡乐的影子……

  再去胡乐已是一年后的冬季了。虽在冬天,心里却莫名住了一个春天。

  卖兽药的老奶奶拨弄着珠算,她笑着说,十几年前生意很好,后来大家不怎么养猪,她也就不再如往日一样忙碌了。“作为兽医,我以前经常被请去给村民家的猪看病。时代不一样了哦。”不过,她骄傲自己家庭幸福,子女们事业有成。

  一个半旧的小店里,洪师傅正在用风扇车吹玉米。这个木质的农具还是我小时见过。老人们说,现在少有木匠师傅会做风扇车了,农家也很少使用它。

  在周氏祠堂门前遇见了79岁的朱桂荣。朱桂荣是上海知青,1957年曾在胡乐供销社工作过一年时间。这次,他与家人重返老街,寻梦旧时光。“完全辨不清最初在胡乐工作时的场景了。”老人摇了摇头,又侧身寻找着什么。朱桂荣与子女在街巷碰见了老邻居,彼此握手言笑,嘘寒问暖。“我的好邻居,他(程朝一)曾是胡乐第一个万元户,我曾在他家写过作业,记忆犹新啊。”朱桂荣与孩子们寻找曾经的家,他们站在熟悉的街巷口拍了一张合影,转身,他们就离开了胡乐。

  人生也许就是一次翻山越岭的旅途,山一程,水一程,一路风景一路歌。容颜易老,风景易变,唯有家永远停驻心里。家在哪里?有亲人的地方就有家,有乡愁的地方就是家。

  在胡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胡乐老街,也许就是无数游子最牵挂的乡愁。

  那些漂泊在外的游子,那些奋斗异乡的人们,想家了就回来看看吧。那一片瓦,那一块石板,那巷口的一阵风,始终在默默等着你……(徽镜映像工作室记者 陈群/图文)

清代著名神童周赟故居保存较好,周氏祠堂2004年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乡麓书院,留守儿童之家

青石板上的自行车,载的不仅是岁月,还有邻里情

西津河独钓

郭敏建家的老宅建于清同治年间

胡乐老街在古徽州文化的熏陶与滋润下,蕴藏着千年梦

居民在老宅储柴,准备春节时给城里来的亲戚烧火做饭

街巷是古老的,微笑是纯真的

65岁舒淑玉从事兽医近30年

江根生手工制被30多年

百年中药店精一堂,一家三代是中医

今年69岁的洪小山在摇风扇车,他当了40年黏米师傅

61岁的理发师舒志德1984年就在胡乐老街理发

87岁的程朝一被街坊夸为胡乐首个万元户主

老邻居相见,情真意切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