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9-28 09:3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陈浩

  人民网上海9月27日电 “制造自动化装备解放人类生产力。”9月27日,在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的G60科创走廊展示馆内,由芜湖埃夫特公司研制的毛笔字机器人,正展示着“独门绝技”。洋洋洒洒十来个大字,蘸墨、运笔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在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的G60科创走廊展示馆内,由芜湖埃夫特公司研制的毛笔字机器人,正展示着“独门绝技”。郭泽涵摄

  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人们,对G60科创走廊一定不会陌生。这条脱胎于松江区“一廊九区”建设、以G60高速命名的“走廊”始建于2016年,经过数轮发展、扩容后,已上升为长三角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至于“走廊”的功能定位,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讲得很明确:“依托交通大通道,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合作,持续有序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

  可见,功能定位明确,责任使命重大。实现上述目标,G60科创走廊先发优势明显。

G60科创大厦。上海市松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条“走廊”涵盖了上海、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9个城市,覆盖面积、常住人口、GDP总量分别占长三角一市三省的近1/4。依托G60高速、商合杭高铁南端以及在建的沪苏湖高铁,域内“2小时通勤圈”已经建成,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得以自由流动。

  同时,上述9城市产业集聚及科创资源优势明显,共计拥有张江高科技园区、苏州工业园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42座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科技产业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逾2万家,国家及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62个,高校176所;集聚人才约1050万,其中国家级人才1000余人。

  这些,都为G60探索科技和制度创新,产城一体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坐拥先天优势的同时,长三角一市三省党委政府围绕既定的建设任务目标,下足工夫。这一点,从G60科创走廊联席办的设置和运行上便可见一斑。

  “我们的联席办不是只有一个工作群,或是采取电话沟通、定期会商的模式,而是实体运行。”上海市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潘宏凯告诉记者,联席办的工作人员除了来自上海,还包括G60其他8个城市,一般每个城市派驻2名干部,为期1年。在他看来,相对于线上、电话沟通,面对面办公效率会更高,交流也更充分。

实体运行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陈浩摄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据潘宏凯介绍,平日的运作中,联席办会针对企业切实需求,主动作为。例如,去年上交所科创板开板后,联席办将域内有望挂牌的280多家企业纳入后备库,并对其中的84家按照不同阶段、不同情况精准辅导。截至目前,已有39家企业成功挂牌,占全国总数的约1/5。

  一步一个样,一年一个样。记者了解到,得益于G60科创走廊的建设,不仅是企业,域内各地的主要经济指标也迈上了新台阶。就拿松江区来说,在G60建设前的2015年,全年财政收入不过130亿元,而今年,半年的财政收入就突破了这一数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先行先试机遇,积极争取政策的进一步支持,对标、对表既定任务目标,为长三角全域的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潘宏凯说。(陈浩)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