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一个家庭两代环卫人的故事

  • 2021-03-03 19:2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钱佳莲 记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如果可以,我干环卫这行可以干到70岁,到干不动了为止。”55岁的龙再素是合肥包河区城管局环卫中心的一名环卫队长,今年是她当环卫工人的第九个年头,问起她对环卫这行的感受,她说道,“我是真的挺热爱这份工作的,虽然大家可能觉得环卫干起来又脏又累,但我从这工作中得到了成就感,看着一条条脏兮兮的路,我扫过之后变得干净,我很满足。”

微信图片_20210303172509.jpg

    龙再素作为环卫队长,管理着70余名环卫工人,负责徽州大道以东15条道路,面积约70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工作。每天五点半到路上,给工人安排好工作后,她就开始一天的巡查工作,15条道路要反复巡查四五遍,确保道路整洁干净。工人们说起龙队,都齐声称赞,“龙队对工作很负责,特别是遇到下大雪、大雨的情况,龙队都是第一个到路上,给我们安排好工作,自己也冲在一线干活,平时也很关心我们。”

  1982年出生的李春花,去年加入包河区环卫队伍,和她妈妈龙再素成为了同事,现在也是一名环卫队长。龙再素是个单亲妈妈,她有三个女儿,丈夫在小女儿一岁多的时候因病去世了,她独自抚养三个女儿长大。大女儿李春花之前在物业公司上班,问起为什么要选择环卫这行,她说道,“因为我妈妈的原因,我一直对环卫工作都挺有感情的。2018年合肥下大雪,妈妈天天忙着铲雪,一些积雪严重的路段,妈妈带着工人清理到晚上快十点。为了帮妈妈减轻工作量,晚上我下了班,带着一大家子人,帮妈妈一起铲。”李春花说道,“那段时间妈妈确实辛苦,我还有点不理解她,干嘛那么拼,铲雪的时候,我妈不小心把腿划伤了还在上班,但当大雪后我第二天出门,看着路上畅通的路,我就有点理解我妈了。这个工作服务于大家,也是必不可少的,而且现在政府和社会都越来越关心、认可环卫工人,选择环卫我不后悔。”

  龙再素的环卫情怀不光影响到大女儿,还有她的小女儿。小女儿小时候就经常帮着龙再素扫马路,去年刚考上大学,问起她未来的打算,“我以后也想考进环卫系统,做跟环卫相关的工作。”对于两个女儿的选择,龙再素感到既欣慰又有些矛盾,“她们受到我的影响,选择了这行,是挺开心的,但是环卫干起来确实比较辛苦,希望她们都能坚持。”(钱佳莲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