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3-17 05:4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汤超 见习记者 朱卓

  又是一年春来到,踏青赏花正当时。近来,随着各地气温回升,各种花卉次第开放,引来无数游客徜徉花海。而随着赏花游的兴起,“赏花经济”也增速明显。以花为“媒”,如何延伸产业链,让“赏花经济”长久,避免“昙花一现”,日前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百花盛开“赏花热”悄然兴盛

  春花迷人眼,花香醉游人。 3月14日,记者来到合肥市植物园,游人如织,有夫妻俩带着孩子来游春,也有三五好友结伴踏青,还有时髦的阿姨们在花海里跳起舞来拍摄小视频,热闹非凡。

  “我家就住在植物园附近,每年花开时都会赶来赏花。今天带女儿一起来赏花,打算多拍点好照片发朋友圈呢。 ”合肥市民袁女士举着手机凑近一棵盛开的染井吉野樱花,按下拍摄键,她的女儿也拿着一台单反,不停地调整着拍摄角度。

  今年的春天来得格外早,记者从合肥植物园获悉,园内的各类樱花已然盛开,还有一些木兰花、垂丝海棠、杏花、李花、山茶花、郁金香也悄然开放。“以往得3月12号左右美人梅才会盛开,今年暖得早,花都提前盛开了。 ”合肥植物园园长助理詹双侯告诉记者。

  “我是从铜陵来的,听说合肥植物园的花开得灿烂,就和老伴、女儿一起带着外孙女儿来游玩。”铜陵市民张长培笑着说,一家三代一起出动,其乐融融。

  据了解,近年来,“赏花热”开始兴盛,与春天来场约会,踏青赏花已经成为一种潮流。都市人渴望亲近自然,看花赏花闻花香,成为人们春季旅游的最佳选择之一。

  放眼全省各地,以花为主题的公园、景观不胜枚举。宿州砀山县人流如织,50亩梨花如雪片飞舞如梦如幻,游人好似置身于梦幻花海;黄山雄村镇卖花渔村人山人海,梅花落英缤纷如粉雾海,游客们纷纷趁着好时光去踏春;合肥政务区匡河公园人气旺盛,“开往春天的高铁”从梅林边呼啸而过,已经成为游客打卡的必选动作。

  “据统计,从2月12日 (正月初一)到3月15日,植物园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詹双侯说。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安徽省内多地花团锦簇,花海悄然出现,很多游人都利用假期前往各地赏花踏春。

  花卉产业是花卉旅游的基础。近年来,我省各地加大对本地名特优花卉产品的培育,开始呈现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发展的格局,形成了以合肥和芜湖为中心的园林绿化观赏苗木花卉基地,以黄山、池州为中心的盆景栽培基地,以阜阳、蚌埠为中心的切花及种球生产基地,以六安等地为主的兰花生产基地,花卉企业达1700多家,从业人员20多万,花卉产业年产值达100亿元。

  延伸“花”产业链服务配套要跟上

  随着各地“赏花经济”快速发展,“花景观”百花齐放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花期短、季节性强、产业链短、配套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

  “过两天就要下雨了,赶紧来打卡。 ”趁着春光明媚的好天气,合肥市一高校黄老师拉着两位闺蜜,跑去合肥匡河边“十里梅花”网红景点打卡。

  离核心景区还有好几公里,她们已感受到景区热度——两边路上已无空位可停,转悠半天才找到个停车位。河边游人如织,或自拍或对景细拍。赏完景,三人来到附近的一家鱼庄吃饭,满满的全是游人,每桌爆满。 “三个菜一共花了240元,价格也不便宜啊。 ”黄女士不由感叹。

  安徽花卉协会副会长艾翠琴表示,“赏花经济”背后体现了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老百姓的消费更多从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转变,每一朵花的背后都孕育了一条产业链。但服务“赏花经济”的配套还没有齐全,有的地方没有足够的停车场,车位难求;一些景区公共厕所难觅,遇到如厕难;农家乐同化或服务跟不上,排队吃饭的现象屡见不鲜等。

  “各地发展赏花游,要不断完善交通、餐饮、公厕等配套设施,在内容上有所创新,结合各种文化、经贸活动,挖掘特色与亮点,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全方位聚集人气,把赏花经济做大做强。 ”艾翠琴说。

  “这里花美、天蓝、空气香,饭还特别好吃,下个周末我还想来。 ”在来安县园林人家民宿里,市民刘心宇一家正享受着他们的周末休闲时光。

  来安县园林人家民宿地处舜山镇林桥村。为了充分发挥花木效益,2019年,舜山镇在林桥村试点“花木+乡村游”,以花木元素为主要特色,以农家乐为主要载体,引导传统农家乐经营者租用3户闲置的老村宅,以苗木花卉为特色,整合农家美食、户外康养、运动体验等旅游元素,建成占地30亩的特色农家民宿。游客在享用农家美食、体验农事垂钓后,便可在民宿住宿休憩,欣赏独具韵味的园林景观,感受纯朴闲适的乡野气息。

  “鲜花+”产业让花经济更长久

  “赏花经济”正红火,但鲜花的花期往往很短,如何才能避免“昙花一现”,做到“常开长久”?

  3月13日,记者来到肥西县祥源花世界景区,景区内人头攒动。景区内种满了角堇花、百合花、郁金香……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顺着鲜花向远处望去,两公里人工沙滩上许多孩子正在堆沙堡,色彩斑斓的彩虹滑道上儿童们排着队一一往下滑,还有一些大人面朝潭冲湖悠闲地躺着晒太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除了实现四季花常 “舞”,如何不局限于“赏花”,为赏花经济注入新活力,打造“鲜花+”产业、实现百花齐放也同等重要。据了解,祥源花世界景区以潭冲湖水库为生态核心,以花海为基底打造了花世界小镇、四季花园、探索乐园、欧式园林、520花海、艺术家村、中式园林等项目。

  “春天来了,好多花都开了呢。今天带着小侄女来玩,我爱赏花,孩子喜欢这里的人工沙滩,真是个适合家庭游乐的好地方! ”家住肥西县的杨桂说。

  “春天百花盛开时,我们会举办‘花朝节’活动,结合国风元素,做汉服、巡游、祭祀展示;夏天玫瑰盛开,‘浪漫玫瑰季’‘花田喜事’等活动应约而来,景区内会举办集体婚礼、相亲等活动;到了秋天,在向日葵的映衬下,景区内‘向阳花开’活动开启,我们会举办家庭、亲子马拉松等运动形式的活动。”祥源花世界景区营销部负责人沙滕海告诉记者。

  全省各地以“赏花经济”为基础,融合文化产业、婚庆产业、体育产业,延长消费链,文创、休闲、运动等二次消费空间不断打开。一年四季花开不断,休闲娱乐活动不停。

  “春节到现在,景区平均每天接待游客人数1.5万左右,总计接待25万人次,旅游收入约700万元。 ”沙滕海说,景区以花卉为主题,综合开发,致力打造花主题综合旅游目的地。

  如果赏花只能在单一的时间内,那“赏花经济”未免太过短暂。一年四季花常在,已成为许多赏花景区的标配。

  “我们希望每个季节都让游客有不同的体验,破解‘赏花经济’后继乏力的问题。”詹双侯说。目前,合肥市植物园已实现四季花开,春天是梅花、玉兰、海棠、樱花,夏季是荷花,秋天有向日葵、菊花、桂花,入冬时节还有迎春花可以观赏。(记者 汤超 见习记者 朱卓)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