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3-30 06:43
  • 来源: 合肥日报
  • 作者: 合公新 朱震宇

  近日,庐江县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两个盗挖古墓葬犯罪团伙,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追缴各类文物30余件,破获盗窃古墓葬案件4起。

  1月中旬,庐江县龙桥镇村民报警称,家中的鸭和鹅多次被盗。民警经过调查走访、视频追踪研判,成功将4名嫌疑人抓获,并在犯罪嫌疑人家中找到被盗家禽16只。但在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嫌疑人半夜偷家禽时带着一些挖掘工具,后来到犯罪嫌疑人家中找被盗家禽时,又发现一些粘着新鲜泥土的瓦罐、瓷器等物品。

  在追查这些疑似文物来源的过程中,民警发现,嫌疑人李某含糊其辞,极为可疑。通过调查,在证据面前,李某交代了盗掘古墓的事实。

  根据李某交代的线索,民警在龙桥镇一村民家屋后找到被盗掘古墓。通过现场勘查,民警发现这个古墓葬的盗掘手法十分专业,很有可能是有经验的人员作案,而李某并无盗墓前科。根据李某口述和相关证据串联,一个被称为“宋老板”的神秘人物浮出水面。

  民警立即联系庐江县文管所,对古墓及物品进行鉴定。经鉴定,该墓为宋代古墓葬,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根据侦查,民警发现这是一个分工明确的4人盗墓团伙,宋某(“宋老板”)负责寻找古墓和探测古物,何某和李某负责挖掘,张某负责望风。

  1月30日,民警对三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宋某也在无为市公安局归案。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李某等人多次在庐江龙桥镇,无为市鹤毛镇、昆山镇盗掘古墓葬。目前,所有文物已移交文物管理部门保管,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就在民警对龙桥镇盗掘古墓案件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的同一天,泥河镇一个盗掘古墓团伙同时落网。

  1月中旬,庐江公安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发现黄某等人组成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犯罪团伙,在合肥、马鞍山、宣城、淮南等地寻找古文化遗址和古墓葬,破坏性盗取墓中文物。该犯罪集团人员内部分工明确,分别有人负责勘测、挖掘、望风、盗卖等犯罪行为,涉嫌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犯罪。1月30日晚,专案组制定抓捕方案,组织开展收网行动。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合公新 记者 朱震宇)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