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4-24 05:4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4月18日,记者来到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罗庄村,村口一组组电池板错落有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电池板下,金灿灿的油菜花绚烂绽放。金黄的油菜花、深蓝色的光伏电板和远处的农家小楼相互映衬,犹如一幅美丽的乡村油画。

  “光伏电站建成后,电板下的土地荒着实在可惜,村里就试着复垦种农作物。 ”罗庄村党总支书记王子亮说,他们村建有两座光伏扶贫电站,上面光伏发电、下面种植油菜、中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实现“一地两用”“高效绿色”。

  2017年,该镇在15个村利用村前屋后闲置土地,先后建成30座光伏扶贫电站。电站建成后,采用光伏发电板下种植农作物的农光互补光伏电站运行模式。可以解决60多个脱贫户、困难群众的公益性岗位问题,同时在光伏电板下种植大豆、豌豆、大蒜、黑白菜等农作物和紫丹参、玄参等中药材,可以有效实现立体利用的“双丰收”。

  “镇里20兆瓦光伏电站建成后,我们充分利用土地,既通过光伏扶贫电站的发电收益帮助困难户增收,又通过电板下种植经济作物,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村集体‘双增双收’。 ”牛集镇相关负责人李西介绍,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为脱贫户量身定制“工作岗位”,强化“造血式”脱贫,让脱贫户们尽享阳光收益。

  “光伏板发电使用后,一个电站年收入20多万元。地上种植经济作物,一亩地年收入又可增加1000余元。”牛集镇宋庄村党总支书记吴广林告诉记者,原来建电站的无用地,现在变成了“聚宝盆”。

  记者从谯城区供电部门了解到,全区共建有光伏扶贫电站524座、总装机规模108840.6千瓦,分布在全区259个村,每村有187.2千瓦光伏扶贫电站两座,并于2017年6月30日前建成并网,全部纳入第一批国家补助目录。截至2020年底,该区光伏扶贫电站共发电12993.79万度,光伏发电收入约12733万元。(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武清海)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