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芜湖市场监督部门:景区明码标价并公示,符合规定

  • 2021-05-11 06:56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陶伟 张剑 李馨璇

  加价50元,就可跳过排在前面的几十人乃至数百人,优先游玩项目,今年五一期间,合肥市民去芜湖方特游玩时,对这样的“区别对待”颇有怨言。“明明已经购买了景区票,为什么还要人花钱买票免排队?”市民盛先生发现,这种“50元一张的特快通行证每次只能用一次,也只能一个人用。有时候买特价通行证的钱,比门票还要贵。”

  给钱就能免排队

  今年“五一”,合肥市民盛先生一家去了芜湖方特。

  在这里他感受到“人山人海”,也有“区别对待”让他耿耿于怀。因为他亲眼看到,漫长的排队中,有人只要愿意临时加价50元,就能免于排队的困苦!5月8日,盛先生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他看来,这种“加价塞人”的做法让人心堵。

  “我们去的是方特四期方特东方神话。”盛先生告诉记者,在“灵魂之旅”项目入口大厅,游人排成长龙。“我们排了一个小时也没有等到。”盛先生回忆,这时候他发现,有几位乘客去了一个“特快通道”,“不用排队就能进去玩”。盛先生对此颇有不满:“为什么同样买了景区门票,这些人给钱就能不守‘规则’。”

  盛先生表示,他们在方特里玩的时候发现,多个项目都有这样的“特快通道”。“很多人一家一口都买特快通行证,一次性买下来可能比门票还要贵。”

  【探访】

  “特快通道”票不能重复使用

  5月9日,“五一”小长假之后的第一个周末。方特“东方神画”景区里的人流量也不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日景区里接待旅行团,所以部分项目还是需要排队。

  在“丛林飞龙”项目通道入口挂着一个“方特尊享,畅享体验”的标牌。标牌提示“丛林飞龙”等大项目有单项目VIP通道,价格为50元/人。“快速通道,优先体验”,炎热天气里,不少游客看到这样“提醒”,纷纷跃跃欲试。

  这时,记者前方有几十人正在排队。工作人员介绍,记者若正常排队还需20多分钟才能排到。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通过“方特旅游”APP购买了特快通道票。而扫码之后,记者即可“插队”,通过另一条通道,先行一步进入项目游玩。

  记者注意到,在“方特旅游”APP特快通道购买板块显示,多个项目可节省30分钟以上时间,其中飞跃河谷可节省60分钟的等待时间。“五一期间,景区里人山人海,每次加价50元就能少排一个小时的队。”盛先生说。而记者也注意到,每个项目的特快通行证不能重复使用。这也意味着,单人若购买所有特快通行证,其花费将高于门票。

  【回应】

  是为了给游客多一种选择

  针对游客所反映的加钱买“快速通行证”就可以插队的事情,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5月10日来到了华强方特(芜湖)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记者先是来到了该公司的营销部,表明来意后,营销部一工作人员称,此事不归营销部管,要联系方特的“400”咨询电话。

  随后,记者拨通了“400”电话,热线工作人员称,要找公司的营销部,并且给了一个营销部的联系方式。

  记者再次来到营销部,此前那名营销部工作人员将记者带至方特梦幻王国乐园的游客服务中心,一名牧姓经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牧经理称,方特梦幻王国和东方神画两个乐园内的部分项目有快速通行证,“我们梦幻王国有三个项目设置有快速通行证,但现在人不多的话,是不需要购买快速通行证的,在APP上也购买不了。”

  牧经理说,乐园的快速通行通道已经开启有两年时间了,并非“五一”期间刚刚开设,之所以开设快速通行通道,是为了给广大游客多一种选择,“人多排队的时候,有的项目排队时间较长,那我们就给他提供快速通行的选择。我们在APP上都有公示,哪些项目可以购买快速通行证,费用是多少,这些都是游客自己选择,并非强制的。而且也不是临时通知,大家提前在APP上能看到。”

  牧经理说,一般一个项目排队时间超过1个小时,他们才会开启快速通行通道,“也不是说买了快速通行证就不用排队,而是把购买快速通行证的游客,按照一定的比例安排在每一批的队伍中。”

  该营销部相关人员还表示,他们这样的收费服务还在文旅部门报备过。

  【声音】

  芜湖市场监督部门:明码标价,符合规定

  关于设置快速通道是否合理的问题,市民评价不一。

  有市民认为,这是花钱购买服务,属正常商业行为,就如银行、航空公司的VIP通道。也有市民认为,这是商家的一种变相涨价,追逐利益的策略,“既然说好了票价,就不应该设置花钱插队的‘绿色通道’,这样对选择排队的游客不公平,让排队的游客等候时间更长。”

  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王海波称,游乐场这种做法欠妥,游乐场实质上是利用其经营地位,在经营的产品紧缺时,设定了不公平的交易条件,其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并没有增加,却获得了更多的利益。

  王海波称,“快速通道”一般是为解决一些特殊游客通行不便而设置的,比如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或出于礼节需要接待一些重要嘉宾等,但不能因此移植到商业消费上来。设立“快速通道”收取费用的做法,没有从自身限流做起,破坏了消费者公平交易的基础条件,或有失公平。

  “游乐场如果觉得游客排队时间太长,影响了体验感,那应该从限流等其他能改善游客体验的方面做起,而不是从费用上设置快速通道,再安排游客插队的方式。”王海波称,游客如果认为此举不合理,可以向当地消保委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而芜湖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表示,该票景区明码标价并且公示了,按照要求符合规定。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张剑 实习生 李馨璇 文/摄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