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6-19 05:4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记者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10日下午,安徽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合肥市召开长江禁捕执法管理工作座谈会,研究分析当前长江禁捕工作中存在问题,部署安排下一步重点任务。此次会议强调,对违法违规的垂钓和经营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查处,严厉打击以捕捞生产或以交易为目的的垂钓行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安徽各地加强禁捕执法监管,深入开展打击长江刀鲚非法捕捞、跨省交界及非法捕捞高发水域、“四清六无”回头看等专项执法行动,确保了长江禁捕秩序持续稳定向好。但是,一些地方仍存在着影响禁捕执法管理效果的问题、隐患和不足。

  会议要求,充分认识长江“十年禁渔”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长江“十年禁渔”和水生生物保护纳入党委政府督查、地方政府目标管理和河(湖)长制考核体系、地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畅通跨地区、跨部门间协同管理、联合执法,共享信息等渠道。

  据安徽省禁捕办专职副主任,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增权介绍,安徽将加强禁捕水域和天然水域垂钓管理,严厉打击生产性垂钓行为。对违法违规的垂钓和经营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查处,严厉打击以捕捞生产或以交易为目的的垂钓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强跨界水域监管,建立联合执法管理工作机制,坚持合作共商和联合共查,实现跨地区、跨部门的交叉互查、协查协办、联查联办。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禁捕宣传工作,全方位、广角度、多形式宣传《长江保护法》《渔业法》等法律法规,解读长江禁捕相关政策。”杨增权表示,安徽在沿江沿河沿湖岸线重要区域,面向过往船只设置禁渔标志,经常性登临停靠于辖区水面的运输船舶开展宣传。同时,持续做好进村入户禁捕宣传,做好退捕渔民结对帮联工作,严防退捕渔民“重返江湖”。

  当前,安徽进一步探索禁捕退捕新机制,安徽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建立了暗访、通报、挂牌、会商制度,实行定期暗访,对发现问题或线索及时通报,对重大问题挂牌督办、限期解决。

  会上,15个市禁捕办专职负责同志做了交流发言。安徽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林业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沿江五市禁捕办和渔政机构负责同志,沿江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有禁捕任务非沿江市禁捕办负责同志和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彭旖旎)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