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0-20 05:5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柏松 陈玉琴

  5年来,这位公交车司机已56次献血和血小板,总献血量30000多毫升,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称号——

20211019000002a.jpgB001.jpg

  葛永(右二)和志愿服务队的部分队员。(淮南市红十字会供图)

  “因为有你,花朵才能重新美丽绽放;因为有你,生命才能重新点燃希望;因为有你,小舟才能再次扬帆起航……”10月18日,葛永在淮南市红十字会生命接力志愿服务队的微信群里写下这么一段话。 60名队员纷纷留言,计划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庆祝志愿服务队成立3周年。

  一滴爱心血,一生公益情。葛永是淮南市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也是淮南市红十字会生命接力志愿服务队队长。在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中,他和队员们为无偿献血而呼吁,为挽救生命而奔走,用爱心共同守护生命的希望。

  手握“方向盘”,献血人生路

  10月16日,出车时间调整为“冬令制”。 5时30分起床,6时整出发,葛永驾驶着第一班公交车驶出站台,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46岁的葛永身高1.75米左右,穿着朴素,与人交谈便会露出憨憨的笑容。

  年复一年,葛永双手紧握着方向盘,眼盯着路面前方,不能有任何分心,一程接着一程、一站接着一站,周而复始,一天十几个小时跑下来累得腰酸背痛,难得休息,与外界接触很少,更谈不上什么其他爱好。葛永本以为自己的工作站点就停留在退休前那最后一班车、最后一站路。

  2016年6月一个偶然机会,他的微信被朋友拉进了一个宣传“三献”的志愿者微信群。通过大家伙儿的聊天,他了解到什么是“三献”以及“三献”拯救生命的意义。

  “义务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这并不是难事啊! ”那一刻,葛永的人生便像开了一扇窗,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三献”,献出的是爱心,托起的是生命!

  不久,在一次运营中途休息时,他看到了附近的献血车,便走上去献了400毫升血浆,并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面对大家惊讶的目光,葛永很坦然:“能帮助到别人,就觉得很高兴。 ”

  葛永还得知在献血后3个月可以捐献血小板,而且血小板14天就能献一次。

  “不捐献,岂不也浪费了吗?捐献出来还可以挽救宝贵的生命,这是多好的事情啊! ”葛永坚定了坚持不断献血的决心。此后每月至少要献一次血小板成了他雷打不动的惯例。再忙再累,他都要挤出时间到血站采集。血站的护士都认识了这个特殊的捐献者,每月按时来,一声不响,捐完就走。

  2016年,葛永又进行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

  在驾驶室里久坐不动,一天跑下来十分疲惫,公交车司机大都会出现一些职业病,为了让自己的身体能够保持符合献血条件,每天下班再晚、再累,葛永都要坚持锻炼一会。他希望自己能献到最后一站,拉长自己的生命价值,也延续更多人的生命。

  从2016年8月至今,葛永已56次献血和血小板,其中献全血3次1200毫升、献血小板106个治疗量,按照1个治疗量约300毫升计算,总献血量达33000毫升。他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级奖和2021年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称号。

  爱心延长捐献的链条

  翻开葛永的朋友圈,不是“三献”相关知识介绍,就是参加志愿服务的消息,关于“三献”的相关内容,每天都有更新。

  献血的经历让他深知血液还是比较紧张的,尤其是遇到特殊季节和突发事件以及急需稀有血型的血液时,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和病人急等用血的危急情景。此外,捐献造血干细胞和遗体器官的更少。很多患者焦急地等待着救命。

  “一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葛永告诉记者,他便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加入捐献的行列。

  2018年11月,他和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淮南市红十字会成立了生命接力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献血及“三献”宣传动员活动,招募愿意参加“三献”的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每个月都组织队员去献血或血小板。

  新加入的志愿者的“见面礼”就是符合条件的去献血、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登记遗体器官捐献,这已成了生命接力志愿服务队不成文的规定。

  2019年,当淮南“快递小哥”刘亚强捐献造血干细胞时,葛永带着新加入的志愿者赶到了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为刘亚强加油。在医院,一边是造血干细胞采集室,一边是白血病患者的病区,医护人员的眼中满是敬佩的目光……

  “那是生命的种子,可以挽救鲜活的生命!”回忆起那一刻,葛永至今激动不已:“那一刻,我感觉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也是中华骨髓库捐献志愿者的一员,以后若能配型成功,该是多么幸运的事啊! ”

  为了动员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捐献队伍里,只要有空,葛永就和队员们带着宣传材料、宣传板,到社区、街头、闹市、火车站、体育场、公园、环山路,向市民宣讲。有时一天跑十几个小时、几十公里,盛夏满身汗水,寒冬冻得哆嗦,但他们的脚步没有停过……

  “我们被葛永的热情和执著所打动,志愿精神是会相互感染的! ”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段忠成坦言,如今,生命接力志愿服务队注册会员有60人,除了身体状况不允许的队员外,16人都全部参加了“三献”。

  捐献不仅仅是“三献”

  除了“三献”,葛永和队员们还想方设法筹集款物,在炎炎夏日,给交警、公交司机、环卫工人等一线战高温人员送去毛巾、清凉油、人丹、西瓜等防暑降温品;每月一次到敬老院给孤寡老人量血压、理发、包饺子、送礼物;经常到偏远乡村帮扶慰问困难家庭。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成了他和队员们的惯例。

  服务队成立近3年来,葛永带领队员们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队员们自发捐款捐物7万余元。 16位符合条件的队员除无偿献血外,还加入造血干细胞和遗体器官的捐献志愿者队伍。符合献血条件的全部参加献血,共捐献血小板252人次、524个治疗量,总献血量达157200毫升。该服务队获得2021年淮南市学雷锋活动示范岗称号。葛永也被评为淮南好人、淮南市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没法开展其他志愿服务活动,葛永也没闲着,第一时间找到社区要任务,认真仔细地做好执勤站岗、外来人口排查、防疫宣传、环境卫生清扫消毒等各项防疫工作,一天忙碌十几个小时。当时各地都急缺血浆,他连续3次走进献血站。他向记者回忆,能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这一生都值得。

  葛永驾驶的12路公交车往返于淮南中部田家庵主城区和北部潘集矿区、农村,而他住在西部谢家集区的城乡接合部。为了节省时间,他平时就住在宿舍。

  为了能带领队员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葛永常与同事调休,代价是自己要连续上班两三周,甚至没有一天休息。有时他宁愿放弃工资福利,请假也要组织开展活动。至于家人有没有埋怨,葛永笑笑:“我的付出,能让更多的人延续生命、更多的家庭获得幸福,他们都支持。我自己也延长了人生的站点,丰富了生命的意义! ”

  “为别人点亮一盏灯,也会照亮自己的心灵。 ”葛永说,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他和队员们赢得了肯定,得到了成长,更传递了爱心,收获了幸福。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